禁房東調查租戶犯罪背景 爭議性法案下月辦公聽會

法案將禁止紐約市房東對潛在租戶進行犯罪背景調查。Tony Cenicola/紐約時報

具爭議的法案正開上快車道,一旦通過成為法律,將禁止紐約市房東對潛在租戶進行犯罪背景調查──即使是那些被判犯有謀殺和其他滔天罪行的人士,也可以如普通人一樣簽約租房。

據《紐約郵報》報道,紀錄顯示,目前市議會51名成員中至少有30人同意支持《公平住房法案》,該法案將於12月8日提交給市議會民權委員會進行首次公開聽證會。

與去年底在房東維權團體及其他人的強烈抗議下胎死腹中的早期版本法案不同,市議員鮑爾斯(Keith Powers)於8月提出的新法案獲得大量新當選議員的支持,而法案共同發起人包括市議長歐德思(Adrienne Adams)。

與此同時,一旦法案順利通過市議會,外界預料市長亞當斯將願意簽署立法。亞當斯發言人說,「任何人都不應該因為他們曾經涉及刑事司法系統,而被拒絕提供住房,這很簡單。我們將與市議會夥伴密切合作,以確保該法案產生最大的預期影響。」

支持者和反對者也正準備在聽證會上表達聲音,但一些人表示,一旦法案獲得通過的話,將會造成太高危險。

布碌崙女市議員維爾尼科夫(Inna Vernikov)在推特發布了一段85秒的視頻,呼籲紐約人聯繫當地市議員,要求他們拒絕該法案,警告「你們家人的安全正受到威脅」。

她在帖文中寫道,「今年感恩節的菜單上有甚麼?一項禁止房東對潛在租戶進行犯罪背景調查的法案。殺了人?打女朋友?搶劫?刺傷鄰居?沒問題,來跟我們一起住吧!告訴你們的市議員一定要投反對票!」

鮑爾斯後來在推特上反擊維爾尼科夫,稱「感恩節應該是用來感恩,而不是用來攻擊,我們不再相信人生有第二次機會嗎?」

該法案不影響市公共房屋,因為根據聯邦法律,市房屋局仍需要對潛在租戶進行背景調查;法案也不適用於2戶住宅或分租單獨房間的房東。此外,房東仍然可對潛在租戶向紐約州性犯罪者登記處進行檢查,但法案似乎未包括州外的性犯罪者登記處。

租金穩定協會發言人表示,其團體所代表的2萬5000名房東對法案重回談判桌感到憤怒,「在涉及低級別犯罪時,我們支持給予第二次機會,但對於更嚴重罪行如縱火和謀殺,則完全是另一回事。」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