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在位最長執政43年 幾內亞總統屆80歲高齡第6度連任

中非小國赤道幾內亞舉行大選後6天公布結果,在位已經43年的鐵腕總統姆巴索戈(Teodoro Obiang Nguema Mbasogo)順利當選連任。他本來已經是全球在位最長的總統,即將展開第6個任期,延續的他的專制統治。

選舉部門官員上周六宣布,已屆80歲高齡的姆巴索戈的得票率高達95%。他的兒子、現任副總統曼格說:「這次選舉結果再一次證明我們是正確的。我們將繼續是一個偉大的政黨。」

中非小國赤道幾內亞上周舉行大選市民排隊投票。AP
中非小國赤道幾內亞上周舉行大選市民排隊投票。AP

 

在今次選舉中,也有一些反對黨派候選人參與,但姆巴索戈當選連任已是意料中事。他於1979年在一次軍事奪權行動中上台,一直執政到現在。期間,他經歷過數次暗殺陰謀,都逃過大難。

姆巴索戈曾在國內推動改革,但總統大權集於一身的制度維持不變。基本上,他和他的政府容不下反對聲音,所有傳媒機構都受政府或他的政治盟友控制。國際組織抨擊他踐踏人權及操控選舉,但他強烈否認。今年9月,政府宣布廢除死刑,受到聯合國稱讚。分析家相信,他會在新的任期內致力為自己建立新的國際形象。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