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Grand Challenges

香港要全面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有學校建議成立STEM中小學,這是一個好有眼光的意見,不過,我們如何加入STEM的人文學科素養,使之不致於成立使用3D立體打印機、改裝機械人的「技術學校」,而是更有深度的科學工程人才的儲才基地。

  美國是STEM教育的先驅者,早在奧巴馬時代已經把學科設想得通透。其中,STEM是動態的應用學科,當時白宮政府把社會的各種挑戰分別列出,STEM作為應用解決方案的目標,而不是「乜都係STEM題材」的鬆散結構。這一共十二點,名之為「社會大挑戰」(Grand Challenges)︰一、青少年健康成長;二、醫療健康公平;三、制止家暴;四、提升壽命及生命素質;五、消除社會隔膜;六、居住問題;七、回應社會環境變化;八、社會公益科技化;九、智能防癌;十、減少經濟不平等;十一、個人理財投資能力;十二、實現公平公正。

  美國教育界、科技界、科學界認為,學生自小習慣從STEM所學到東西用於社會,他們長大之後,便更有深度思考改良社會。

  最新看到新聞報道,鼓勵中、小學生發揮創意,設計改善生活的科技應用的「新地齊讀好書X未來工程師大賽」,圓滿結束,比賽在短短一個月內接獲一百一十份參賽作品,反應熱烈。

  未來有甚麼主題?我想習近平主席最近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中國未來的Grand Challenges是如何平衡物質與精神文明的發展,未來科技更多創新應用在生態環境之上。還有的是中國講求和諧,合作共贏,中華文化五千年是引導大家與自然友好,還有我們做的都是一起發展,不以鄰為壑的良好志願,用這個主題作為STEM比賽,意義是多重的,好的社會活動不下於上一千堂課的努力,共勉之。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