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兩岸牌」雖失靈 藍營2024前仍未安心

專家指兩岸因素對此次台灣地方選舉影響不大,民進黨一度試圖打慣用的「抗中保台」兩岸牌,選民不感興趣。選戰更加關注於本地議題,如空氣污染、交通堵塞和疫苗採購等。不過學者也指雖然此次藍勝綠敗,大大提振國民黨士氣,但島內民意及兩岸形勢變幻難測,難言2024年大選鹿死誰手。

台灣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和總統大選不同,兩岸議題不是選舉主軸,選民關心的是地方施政及候選人個人魅力,雖然蔡英文在為民進黨籍候選人站台助選時,也曾提及兩岸議題,強調要抗中保台,但是似乎並未引起選民的共鳴。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蔡英文政府近年來的施政主軸,只關心對抗大陸、和美國交好,對改善民生問題沒有實質性投入,只把眼光放在少數蔡英文派系子弟身上,結果失去大多數選民支持。

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專家宋文笛稱,蔡英文於前年壓倒性連任,是正值香港反修例風波。儘管今年發生更多聯繫到台灣安危的事件,例如大陸軍演、俄出兵烏克蘭等,卻沒能再度引發有利民進黨的選民情緒。

也有民進黨人士點名蔡英文力挺捲入論文風波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是一大敗筆,導致在桃園及新竹「雙失」。當初若林智堅在論文案中處理得宜,快點認錯,不無繼續參選桃園市長甚至勝出的可能。

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雖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有分析指國民黨大勝提振了在2024年大選的信心,但地方選舉較集中地方議題,未必有太大預示作用。

華盛頓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劃主任、長期關注兩岸議題的葛來儀卻認為,地方選舉多關注內政而非大陸,無法作為2024大選指標。葛來儀表示,台灣地方選舉主要關注候選人特質及島內議題,而非大陸;九合一選舉無法作為2024大選的指標(barometer)。

專研台灣政治的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也表示,這場選舉顯示國民黨還未在台灣選舉政治中被淘汰,還是有競爭力的一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