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機制免遣返 逾9成被拒聲請人上訴延長留港

入境處近年在處理免遣返聲請個案取得一定正面成效,但仍面臨不少挑戰,不少聲請者藉司法程序延長留港時間,疫情亦使審核程序一度停滯。

修訂《入境條例》防拖延

入境處副處長戴志源表示,由於免遣返聲請者的主要目的是留在香港,超過九成被入境處拒絕的聲請人會向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就決定提出上訴,約八成個案的聲請人在聲請被拒及上訴失敗後,會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許可申請,而當其司法覆核許可申請被原訟法庭拒絕後,這些敗訴的聲請人會就原訟法庭的決定再向上訴法庭甚至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當中大多數的上訴明顯缺乏理據,旨在濫用機制,以延長其非法留港的時間。

相關新聞:入境處3招全速趕走假難民 反黑工加快遣返 處理個案時間縮至10周

截至今年10月底,超過14,900名免遣返聲請人在港,當中包括約200人的聲請尚待入境處審核、約2,800人就入境處的決定提出上訴而尚待上訴委員會作出決定、約8,200人被入境處或上訴委員會拒絕其聲請或上訴後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或正進行其他訴訟程序,以及約1,500名聲請被拒者在囚、還柙候審、等候檢控或調查程序或因其他原因留港,而餘下約2,200人正被安排遣送離港。

戴志源(右)指入境處採取三策略處理免遣返聲請。伍明輝攝
戴志源(右)指入境處採取三策略處理免遣返聲請。伍明輝攝

 

戴指出,經修訂的《入境條例》已於去年8月生效,以進一步提高入境處的審核效率和防止拖延手段,包括可指示聲請人以入境處合理地認為屬該聲請人可理解及可用以溝通的語文通訊、優化聲請人接受身體或精神狀況醫療檢驗的安排等,但在這種過程中,仍會面臨聲請人證件丟失、原住址有誤、等待原住址執法機構核實身分等問題,難免消耗較長時間。

另外,戴說2020年疫情爆發時,原本為了保證程序公平合法的會見聲請人程序完全暫停,無法對聲請人進行審核,不少國際航班亦因應疫情停飛,導致在港的免遣返聲請人人數上升,幸而疫情好轉及國際航班逐步恢復,入境處立刻將積壓的數字清除,其中去年成功遣送超過750名聲請人離港,較前年增加近兩成。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