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補扳平比分 「豁牙」中鋒成英雄

菲爾克魯格慶祝破門。法新社

穆西亞拉、梅拿、薩內?賽前德國媒體猜測了很多能在德西大戰中拯救德國隊的熱門人選,很少有人想到最終搶鏡的卻是「豁牙」菲爾克魯格。中鋒位置上,弗利克首戰試了哈弗茨,次戰又試了梅拿,結果發現菲爾克魯格才是真正的天選之子,他也是當年高路斯欽點的繼任者。

其實世界盃前的熱身賽上,正是菲爾克魯格的進球幫助德國隊1:0擊敗了阿曼,當時很多人認為菲爾克魯格應該會憑藉這場比賽的表現進入德國的首發陣容。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對日本的比賽,弗利克首發中鋒人選是哈弗茨,菲爾克魯格只能替補出場。

由於上一場哈弗茨的表現太過疲軟,弗利克此役選擇讓梅拿出任中鋒,只是在比分落後的情況下才讓菲爾克魯格臨危受命。結果出場13分鐘後,菲爾克魯格就為德國扳平了比分,這名上賽季還在征戰德乙、生涯至今只踢過4年德甲的球員,一下成為了德國的全民英雄。

菲爾克魯格綽號「豁牙」,實在是特徵過於明顯,以至於2019年不萊梅簽下他的時候,沒寫簽下誰,只是放了一張「豁牙」的圖片。賽後菲爾克魯格說:「我們絕對想從這場比賽中得到一些東西,1分感覺很重要,不過我們更希望贏下比賽。現在我們可以帶著良好的感覺投入最後一場比賽了,希望情況的發展對我們有利。」

今年29歲的菲爾克魯格成為德國新一代大器晚成人物的代表。上賽季,他隨降級的雲達不萊梅參加德乙,本賽季回到德甲也迎來了爆發:14輪打入10球,射手榜上僅次於恩昆庫,1.89米/84公斤的身體條件是標準的中鋒范兒,讓對方後防望而生畏。

對西班牙一役,他在禁區內接到穆西亞拉做球後,小角度爆射上角扳平了比分,就此成為繼2014年的馬里奧葛斯之後,又一名在世界盃以替補身分進球的球員,這兩名替補球員的進球都意義非凡。

以菲爾克魯格的強勢,末輪生死戰弗利克完全有可能給他首發機會,這也是他自此奠定德國隊中鋒新一代旗手位置的機會。高路斯2014年退出國家隊,當時他談及自己的繼任者,就提到了菲爾克魯格的名字。

雖然兩人都曾在不萊梅效力,但在不萊梅缺少交集,不過那時德國U20經常和備戰2014年的德國隊一起訓練和比賽。高路斯說:「那時候我第一次注意到他。此後我一直關注他在不萊梅、紐倫堡再到漢諾威的發展。」

不過,菲爾克魯格的發展並不順利。2021年秋天,高路斯在跟克羅斯錄製一個播客節目時提到:「我真的幾乎放棄了,也不想再談甚麼繼任者了。當時我將菲爾克魯格視為可能的繼任者,我想我錯了。」彼時,菲爾克魯格只是不萊梅的替補球員,其間甚至還被停賽。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