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所設單人帳篷 無家者隱私受保護

貨倉設帳篷保私隱,另類無家者收容所。KTVU電視畫面

一個非牟利無家可歸關注組織在柏克萊設立一間收容所,用不同方式對待入住的無家者,使無家者覺得他們被當成個人,唯一規則只是要尊重他人,讓他們在這個感恩節假日感到溫暖。

KTVU新聞報道,這間由服務無家者的組織多蘿西戴伊之家(Dorothy Day House)設立的收容所設於柏克萊一座貨倉,名為「地平線過渡村」(Horizon Transitional Village)。無家者居於倉內的帳篷,適逢感恩節,他們在這處他們稱之為家的貨倉內享受熱騰騰的感恩節大餐。

計劃經理羅曼(Angelina Roman)說︰「我們是幾乎無障礙的計劃,我們沒有宵禁,他們隨時來去自如,他們挺獨立的。」

這是一間非傳統收容所,專為幫助不甘受大部份收容所規則限制的人而設。每人會獲發一個獨立帳篷,保持他們的私隱。

收容所住客羅恩(Ron T)說︰「你可以去探訪你家人數天,告訴他們就好,他們不會管我們,不會用顯微鏡放大看我們。」

住客表示,他們獲給予自由和尊重,毋須擔心他們的私人物品會被偷。另一位住客華納(Gregory Warner)說︰「這是一個穩定又安全的地方,就這麼簡單。」

簡單的住宿規則包括禁煙、禁藥和禁酒,又會提供包圍式服務,包括藥物治療和永久住屋。

曾入住該收容所的住客瑟曼(Johnny Thurman)比較幸運,他數日前成功簽下一年租約租用一間套房,又收到新工作。他說︰「一種社區意識,讓人們對你有信任和信心,這樣真好。」

對於瑟曼來說,成功的關鍵在於「堅持到底,照吩咐去做,別小題大作,別產生衝突」。瑟曼說︰「有你自己的空間是好事,幾乎忘記這種感覺。」

當貨倉租約今年底到期時,這個帳篷貨倉計劃就會結束,下一步就安排住客入住酒店設施。

不過發起者表示,這種模式效果不錯,因此當他們物色新貨倉空間時,就會再次推出同類計劃。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