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卸任市長薛麗比 回顧八年施政功與過

薛麗比擔任屋崙市長八年,即將卸任。美聯社

「與之前的市長相比,屋崙市第50任市長薛麗比(Libby Schaaf)在過去8年裡做了大量的工作。」社區領袖、屋崙團結委員會的第一任CEO馬丁內斯(Arabella Martinez)評價說,「這是一個奇妙的故事」。

過去24年來,在屋崙出生和長大的薛麗比,先是為今年競選市長的市議員戴峰廷(Ignacio De La Fuente)工作了五年半,之後為當時的市長布朗(Jerry Brown)工作,隨後在屋崙港擔任公共事務指導工作。在成為市長之前,她曾兩次下崗,一次是在2008年在港口工作時,另一次是在2010年她擔任市議會立法分析員時。那時,她已經啟動了競選市議員的活動,並在擔任市議員一個任期之後當選市長。

「屋崙,我們愛你。」畢業於Skyline高中的薛麗比10月19日的市情咨文的最後說,「能夠擔任你們的市長是我一生的榮幸。」

在演講前兩天接受採訪時,薛麗比說,是憤怒促使她投身於公共服務。

「政府做過一些可怕的事情,不公正的行為,濫用權力,沒有平等地促進每個人的利益,因此,當人們對我感到憤怒時,我認識到這一點。」薛麗比說,「這種憤怒是合理的,真實的,應該得到尊重。因此,以這種心態對待它讓我能夠真正去傾聽,並以完全的同理心去感受。」

「同理心」,可能是很多人形容市長薛麗比的用詞。

批評者則不滿市長對屋崙警察的支持,說警察使針對非裔、拉美裔的暴力長期存在。批評者說,花在警察身上的錢可以更好地用於緩解犯罪,幫助居民就業,提供心理健康服務,以及住房等方面。

在屋崙,暴力犯罪和無家可歸的情況都在增加。但是,警方數據顯示,在她任職的頭五年裡,屋崙的殺人案件降低到了1985年警方追蹤數據以來的最低。不過,自新冠疫情以來,全國各城市包括屋崙的槍支暴力一直在上升。

薛麗比最大的遺憾可能是在任職的頭兩年沒有處理好無家可歸者的問題。她說,這在當選時不是最大問題,但現在已經爆炸了。

她也取得了一長串的成功經驗,首先是教育。她最引以為豪的是孵化了幫助屋崙低收入兒童完成大學學業的「屋崙承諾」(Oakland Promise)計劃,還有「讓教師扎根屋崙」計劃通過提供住房補貼讓有色人種教師在屋崙校區任教。

在她的領導下,居民還批准了AA提案,確保普及學前教育,而2018年開始的 「保持屋崙有房住」計劃已經幫助至少7200個家庭保住房子。屋崙還重新鋪設了超過200哩道路,包括使幾十年來沒有新瀝青的地區新鋪了道路。

薛麗比迴避了關於卸任後打算的問題,表示會全身心投入直到任期結束。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