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選戰焦點 為何在桃竹兩市

台灣九合一選舉經過數個月激烈的競爭之後,各大都市選前一夜近乎沸騰。有別於往年的選舉風潮,今年台灣聚焦在新竹市及桃園市。至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藍營、高雄市及台南市綠營的候選人選情相對穩定,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傳統的票倉仍具優勢,雖然個別對手不容小覷,能否翻盤還有待選票的驗證。

今年新竹市、桃園市政治新聞不斷,新竹市人口僅有四十萬人甚至不如桃園市屬於「直轄市」,仍均成為選舉焦點,有幾點原因:

第一、今年民眾黨在新竹市的候選人披掛科技人的背景,異軍突起,形成三將鼎立的局面,贏得跨黨派人士支持,在重要場合站台力挺,或是「同框」暗示認同,甚至最後營造藍白(民眾黨)合風潮,頗有合圍之勢。相對來說,民進黨候選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延續過去八年的地方執政優勢,從上到下聯合輔選,尤其「網路側翼」資源幾乎全部投注在新竹,直到最後關頭選情仍撲朔迷離,自然成為全台開票時的焦點。

第二、除了新竹市選舉有指標意議,政黨操盤人士擔心「外擴效應」會擴散到桃園及苗栗。因為地理位置相連的桃竹苗,文化傳統相近,加上民進黨籍的前新竹市林智堅一度被徵召到桃園市競選,無奈中途因故退選,民進黨接棒的候選人鄭運鵬,能否抵擋得住來勢洶洶的國民黨張善政以過去行政院副院長的資歷強攻?如果民進黨在桃園「失守」,那麼原市長鄭文燦二○二四年想要更上層樓,參選的氣勢可能受影響。因此有評論認為這次桃園市選舉「關鍵好看」,影響也更為深遠。

第三、未來包括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數以百億台幣計的新廠將可能落腳桃園,延長原本新竹科學園區的特點,牽涉到更多公部門及大企業資源的分配。台灣財經部會首長雖未明確表態,但坦承「經濟部會負責規劃水電,國科會會負責規劃園區」。台灣近年來實質薪資未能成長,但物價漲幅驚人,青年就業問題一直是不同政黨均念茲在茲的因素,也因此台灣這次選舉年輕人被視為重要指標。年輕人過去比較支持民進黨,有些包袱讓年輕人不能接受或不滿招致批評,民進黨這次選舉才不得不傾全黨之力投入。

從全球大局來看,今年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供應鏈問題改善的速度緩慢,加上美國眾議院長普洛西八月訪台引發爭議,美方還不斷提出所謂的「友台」法案刺激中國大陸,有無數雙眼睛盯著看台灣選民投票意向,詮釋含意為何,作為未來的參考,增加了台灣此次地方選舉的重點性。

台灣九合一選舉敗選的政黨固然可能面臨檢討及變動,如果能回應選民要求進行改革,未來仍可以重整旗鼓,作為未來施政的重要參考,成為二○二四年大選操兵練將的開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