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預測蟲害趨勢 保護農業免受巨大損失

利用Trapview偵測害蟲。EFOS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害蟲每年毀掉全球四成農作物,造成2,200億元經濟損失。面對害蟲威脅,斯洛文尼亞公司Trapview正利用人工智能(AI)力量協助解決問題。

Trapview開發了一個可捕捉和辨別害蟲的裝置,能預測牠們如何擴散,作為一種預警。

Trapview暨母公司EFOS執行長斯特凡契奇(Matej Stefancic)說︰「我們已建立全球最大害蟲照片數據庫,使我們能以最佳方式真正使用基於AI的現代電腦視覺。」

當氣候變化造成害蟲擴散,擾亂沙漠蝗蟲等破壞性害蟲的遷徙模式,斯特凡契奇希望新裝置能助農夫以更快又更具智慧的介入方法挽救農作物。

Trapview裝置利用費格蒙吸引害蟲,然後裝置內的相機把牠們拍下來,接著AI會將圖像和Trapview數據庫進行交叉引用,能辨別逾60款品種,例如傷害蘋果的蘋果捲葉蛾和毀損生菜和蕃茄的蕃茄夜蛾。當辨別出來後,系統會納入位置與天氣數據,繪製出昆蟲可能影響的地圖,透過應用程式將結果傳送給農夫。

斯特凡契奇表示,取決於地形和農作物的價值,一個陷阱可涵蓋數公頃至逾百公頃。裝置有不同大小和形狀,可以針對農作物和景觀而訂製。他稱有時一隻昆蟲便可觸發警報,亦可能捕捉數百隻,但仍無理由擔心。

Trapview應用程式也會計算何處和何時最佳使用殺蟲劑。斯特凡契奇稱,Trapview可大幅減少化學噴劑使用和農夫前往農田的需要。他又稱透過減少農夫開車前往農田和生產與運送殺蟲劑造成的排放,這種技術亦對氣候有幫助。

Trapview現有50人,9月收到1,000萬元投資經費。除了Trapview,現時也有同類裝置出現,例如太陽能害蟲和相機識別系統iScout和利用AI透過害蟲翅膀拍打聲作出識別的裝置FlightSensor。

FAO農業官哈迪(Buyung Hadi)指出,傳統害蟲管理通常出於反應行動,而非採取主動方法,因此Trapview等公司的解決辦法代表轉變,「如結合安全又永續的解決辦法,例如生物控制,預測型技術可以促進過度至更永續的農作物保護」,但他警告這些技術的數據質素是一個關鍵。

Trapview稱自2012年成立以來,已向50多國出售逾7,500個裝置,主要放在意大利、法國、西班牙、美國和巴西,針對葡萄、蕃茄、橄欖、芸苔、棉花和甘蔗等農作物。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