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鐵周末試營運 民眾免費乘搭親體驗

華埠-白蘭站內侯玉梅大型剪紙作品。記者黃偉江攝

ClareRojas為創作的瓷磚壁畫《社區感覺》(ASenseofCommunity)。記者黃偉江攝

聯合廣場/市場街站照明裝置藝術作品《天空中的露西》,經計電腦編程,營造出千變萬化的體驗。EthanKaplan攝

一連三場慶祝中央地鐵啟動的大型社區派對後,現已開啟逢周六、周日上午8點至淩晨12時,每12分鐘一班的免費體驗特別服務。華協中心資深社區規劃員周耀新呼籲市民,周六、周日免費乘坐中央地鐵,探索全新線路及接駁位置,更能欣賞全市最具規模的公共藝術。

明年1月將全面啟用的中央地鐵,不僅聯通三藩市東南片社區與華埠,方便了市民出行,更因為市府公共項目預算的2%用於公共藝術,令中央地鐵成為僅次於三藩市國際機場的全市第二大公共藝術項目。

三藩市藝術委員會與三藩市交通局(SFMTA),從華埠延伸到市場街南部的中央地鐵合作,打造了多樣化和讓人激動的公共藝術專案,包括十件永久性的特定地點藝術品。包括華協中心、中華文化中心和三藩市藝術委員會積極推動的草根華裔藝術家侯玉梅的剪紙作品。

在中央地鐵的四個車站內外,共展示十二位藝術家的十件特定地點的藝術作品。包括大型攝影、動態和傳統雕塑、壁畫和照明裝置,每件委託創作的藝術品都描繪了車站街區的特徵、歷史、居民,以及灣區當代藝術的創造力和廣度。

華埠訪客中心主任陳煐傑上周參加了中央地鐵試用開幕式後表示,這些位於地鐵站的公共藝術,讓乘客們與獨特的地區建立更深層次的聯繫。

社區站巡迴展出的藝術品包括藝術家侯玉梅、ClareRojas、ErwinRedl、JimCampbell和WernerKlotz、Hughen/Starkweather、CatherineWagner、LeslieShows和MotoOhtake、TomieArai和RoxyPaine的藝術裝置。

位於華埠-白蘭站內的兩幅侯玉梅大型剪紙作品,由金屬板材切割後漆成鮮紅色,燈光照射下的投影,增加作品的空間感。剪紙作品《秧歌:新娘舞》和《秧歌:新年舞》的靈感,源自中國東北傳統的秧歌舞。

本地著名藝術家克萊爾·羅哈斯(ClareRojas)為華埠-白蘭站以橫切洞穴牆的形式,創作了一幅瓷磚壁畫《社區感覺》(ASenseofCommunity)。

位於聯合廣場/市場街站的月台層,藝術家JimCampbell、WernerKlotz創作的《寂靜的溪流》,是一個特定地點的懸浮不\xf9袗\xfb雕塑,類似於流經車站的地下小溪。俄亥俄州藝術家ErwinRedl為聯合廣場/市場街站創 作的沉浸式藝術作品《天空中的露西》是一個照明裝置,由500多個半透明的10×10英寸燈板組成,每個燈板都包含一組彩色LED。這些面板沿著大廳天花板的整個長度懸掛,跨越近670英尺的距離。以菱形圖案安裝的燈板經過電腦編程,可以緩慢改變顏色並顯示簡單的圖案,營造出千變萬化的體驗。

周末特別服務期間,市民可開始熟悉四個新站點:華埠-白蘭站、聯合廣場/市場街站、芳草地/莫斯康站和4th&Brannan。訪問中央地鐵項目網頁https://www.sfmta.com/,瞭解更多資訊。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