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新冠感染者激增 重症病人多達三百餘

加州政府指出,全加州留醫深切治療部的新冠患者一個星期增加了兩成。美聯社資料圖片

最新數據顯示,全加州留醫深切治療部的新冠患者一個星期急增兩成,部份城市醫務人員需於停車場搭帳篷分流病人。加州公共衛生官員提醒民眾,新冠、流感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這三大冬季病毒病例正大幅上升,民眾需多加注意。

據《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加州公共衛生局的最新數字顯示,截至周三(23日),全州有346名新冠患者留醫深切治療部,佔床位總數13%。新冠病毒陽性病例的比例亦顯著上升,由上周的6.3%升至本周的7.6%。全州每10萬人確診宗數方面,由上周9宗增至本周11宗。

值得注意的是,州府官方數字並不包括不少人在家快篩的結果。

史丹福大學對沙加緬度及聖荷西的污水分析顯示,過去兩周所收集的污水樣本中,新冠病毒的病原體數量大幅上升。在戴維斯(Davis),樣本顯示新冠病毒數量是兩周前的兩倍多,儘管病原體的存在正在下降。

至於A型流感病毒,在沙加緬度、矽谷、南灣吉爾雷(Gilroy)和三藩市東南部的污水樣本含毒量比兩周前增加逾一倍。RSV在沙加緬度和南灣波羅阿多(Palo Alto)的數量亦繼續上升,但目前保持穩定或呈下降趨勢。

州公衛官員在周三報告中提到,加州日均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為12人。他們重申,接種是預防重症、住院和死亡的最佳手段。未接種者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機會,是已接種最少兩劑者的三倍。

目前流感疫苗亦已提供接種,但可引起嬰兒嚴重呼吸問題的RSV則暫無疫苗問世。兒科醫生、流行病學家潘靄(Erica Pan)表示,倘子女出現痛苦跡象,例如鼻孔張開、發出咕嚕聲或喘息聲或完全使用隔膜吸入空氣,家長就應即帶他們前往求醫。

醫生表示,對嬰兒的挑戰是他們尚未具有當鼻塞無法呼吸時會改用嘴巴呼吸的反射動作。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