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入行製片人 王世昀終圓電影夢

王世昀獲得休士頓影展記錄片銅獎。王世昀提供

最近幾年,開始以英語拍攝500多部各種類型的影片,共拿到741項國際影展獎,日前更獲得休士頓影展紀錄片銅牌獎。她沒有企業財團資助,全靠一己之力,不斷挑戰自我極限,只為實現多年的電影夢。

王世昀1964年在台灣出生,父親是軍人,母親是小學教師。畢業於台大商學系國貿組、美國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MBA,美國公證會計師。

王世昀表示,「我開始電影創作的時候已經50歲了。在美國居住30年,一直等到兩個孩子都上了大學以後,才決定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沒有經驗,又沒有訓練,開始我就做了一個YouTube短片,沒想到居然還有很多人觀看,5年之後兩個頻道居然有了上千萬的點閱。後來突發奇想,把做的比較好的幾部片子送影展,沒想到居然一部一部的入圍獲獎,於是我也把重心從YouTube轉到了獨立製片。 從2016年送第一部影片,到現在六年的時間裡,已經得了1400個被IMDb認證的影展的獎項。她表示,因為我在影視圈沒有人脈,所以除了演員、攝影以外,幾乎所有的事都得包辦,這樣就給了我很多機會學習,所以影片是越做越好也越做越快。」

她回憶說,「開始的時候大家都笑我,中國人英文怎麼能跟老外比,你的視頻就算有人看也會被人家嘲笑。可是這幾年我被提名最多的就是最佳寫作。我從來不用很艱深的文字表達,用的文法也都很簡單,也是這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寫法,卻可以把很平凡的故事講的很動人。所以我寫的《貓王傳記》、《瑪麗蓮夢露傳記》、《海明威》,甚至我婆婆的故事,都得到了很多國際影展的肯定。」

她表示,「雖然我做了很多英文的影片,但一直感覺有些遺憾,希望很多的故事能夠和講中文的同胞分享,所以我在5年前開始做了一些YouTube的中文視頻,沒想到18個月就得到500多萬次點閱。接下來從2020年開始, 我便回到台灣居住了兩年,臨時找到了幫手,雖然跟我一樣都是從沒經驗臨時上陣,三個工讀生又唱、又跳、又演戲、又攝影,還碰到了台灣才子眭澔平、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及吳世正,苗栗城市小姐周子甯,每次拍片又找鄰居家人總動員。就這樣在2021年的54家休士頓國際影展中,我們一口氣得了七個項獎. 得獎七部影片中,其中6部都是在台灣拍攝的。我們團隊當時非常興奮,因為覺得這個消息可以鼓舞很多跟我們一樣有熱情,但是沒有信心的電影人。」

王世昀最後強調,「很多想要拍影片的人,想到沒有資金、沒有經驗、沒有班底,就只好把理想束之高閣。我今天要告訴大家我的故事,因為我證明了只要勇於嘗試,沒有做不到的事情,而且追夢永遠都不會太遲。我想要把我們的成果跟大家分享,而不是炫耀,希望讓大家知道,只要有夢想、有才華和一顆不放棄的心,總有一天會成功的。」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