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學者指民進黨慘敗反映抗中牌失靈 台政局明年勢更不穩定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民進黨慘敗,僅得5縣市執政權,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認為,選舉結果代表台灣民眾對民進黨政府和蔡英文執政的批判非常強烈。雖然民進黨的「抗中保台」牌在這次選舉中失靈,但預計仍會繼續堅持這條路線,因此未來兩年的兩岸關係仍將凶險動盪。

包承柯認為,蔡英文政府近年施政主軸,只關心抗中保台、和美國交好,對民生問題沒有實質投入,只把眼光放在直系親信身上,結果失去大多數選民支持。此外,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把兩岸關係搞得很壞,在她任內,民眾看不到兩岸關係有任何迴旋餘地,這都導致民進黨在選舉中大敗。

民進黨僅取得5個縣市執政權。網上圖片
民進黨僅取得5個縣市執政權。網上圖片

 

不過,包承柯認為未來兩岸關係仍岌岌可危,因為蔡英文仍掌握台灣政治的主導權,2024年大選選戰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就會拉開序幕,下半年進入白熱化競爭,台灣政局將處於動盪不穩定的狀態。如果蔡英文推出台獨立場或傾向強烈的候選人,兩岸的緊張狀態只會持續升溫,不會減弱。

同時,包承柯對藍營新當選的縣市首長寄與厚望,認為選舉結果讓各界看到台灣民眾對國民黨的支持已集結整合,等待重新出發。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