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女感染RSV險死 母親勸勿送病童回校

因疫情停課多月後,很多小孩9月開始重返校園,但稍一不慎,病毒便容易在校園內傳播。一名1歲女嬰就是從上學的姊姊身上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一度病危,她的母親呼籲其他家長帶病童回校前三思。

《每日新聞》報道,27歲的布雷米勒(Carmen Bremiller)有5名女兒,最年長的也只有10歲。9月復課後,她們回校上課,但隨即感染感冒。布雷米勒把女兒留家1個星期才再上學,但10月時又再出現感冒症狀,3名最小的女兒都發高燒。她曾致電家庭醫生,但獲告知只是普通感冒,唯有自行到藥房買退燒藥讓女兒服用,後來才證實她們患上感冒、結膜炎、哮吼和感染RSV,其中3歲和4歲的女兒服藥後康復良好,但1歲小女兒金斯莉(Kinsley)則情況不斷轉差。

到10月12日,金斯莉呼吸急速,又完全不喝水,布雷米勒急忙帶她到急症室,醫護人員發覺她的氧氣水平極低,需要氧氣機協助呼吸,後證實她感染RSV和肺炎,需要插喉保命。金斯莉留院24天後,11月初才可出院回家。

在金斯莉留院期間,布雷米勒整天以淚洗臉,自責沒有及早為她求醫。她又苦口婆心勸喻家長帶病童回校前需三思。

RSV是一種常見病毒,大多數兒童在2歲前都會感染,一般症狀如感冒,可自行痊癒,但對12個月以下嬰兒,卻可引發細支氣管炎。縱使病情消退,病毒仍會潛伏兒童體內達3星期,因此仍有傳播能力。美國全國每年有100至500名5歲以下小童死於RSV,約5萬8000人需留醫。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