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袖滿「敦煌」傳承有妙招

(劉蒙 中國)

近日, 敦煌四中的校服憑敦煌文化元素圖案實力「出圈」。據介紹,設計靈感源於敦煌莫高窟壁畫。學生的裙裝、褲裝採用藻井圖的底色,代表溫暖、收穫與希望,禮服的上衣選取青色,代表樂觀、含蓄、不張揚。

敦煌四中的莫高窟壁畫牌校服一舉顛覆了之前大家對國內校服單調、沉悶的刻板印象,以其獨特新穎且充滿深厚文化意蘊的創意設計受到了校內學生和廣大網友的喜愛和追捧。這樣獨一無二的校服讓往日不喜歡穿校服的學生也紛紛「倒戈」,「臣服」在了它的魅力之下,紛紛表示「這麼個性好看的校服我也願意穿」。

校服作為校園裡最直觀和最生動的文化傳播載體,除了「以衣載道,修身明德」的獨特教育功能外更重要的就是它內在的精神文化內涵。中國傳統的「面口袋」式的校服,無性別的差異,無美感的體現飽受網友熱議和學生群體的吐槽。傳統校服存在著忽視學生心理特點、缺少審美能力等問題,無法體現學生們生機勃勃的個性。而敦煌四中的衣袖滿「敦煌」將校服作為載體,把隱形的文化傳承融入到校服文化中,影響著新一代學生的文化素養。

敦煌四中將敦煌壁畫印在校服上的做法值得在全國各地的學校進行推廣。中國不同地方的文化在歷史淵源和文化沉澱等方面,都有著自己優秀的傳統文化,從中提取出獨具特色的文化,然後將抽樣的文化轉換成為社會所能理解和接受的設計元素,並結合現代設計運用於校服中。以此形成既符合當代審美,又具有強烈文化歸屬感的校服。

將自己所在地方特有的優秀傳統文化「搬」到學生的校服上,不僅可以展現出時代青少年的新風貌,還能令當地的傳統文化得到傳承和延續,增強學生的文化自信心和歸屬感。將莫高窟壁畫印在校服上是文化傳承的一種創新,讓校服成為流動的「文化符號」。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