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好處

上星期日一大清早獨自起床,先趕到居所附近的茶餐廳吃早餐,然後立刻趕回家中的書房,準備繼續上每隔一個周末,清華大學高級公共管理碩士、香港政務人才項目第一個學期的最後幾堂課。疫情關係,仍然留在家中上網課,這天的一課是政治學。教授分享屏幕中的第一張圖片,是借用了Kimberly Phillips的一本書,名為《War!What Is It Good For?》(《戰爭!有甚麼好處?》),教授在講解,我同時在不斷思考、腦海不斷回播著戰爭的畫面,也意會不到好處何在,直至下午時分!

  下午課堂教授告假,兩個女兒又要留在家中準備考試,便乘機走出街,享受自己的Me Time,來到大會堂演奏廳。是指揮葉詠詩帶領的香港小交響樂團,聯同德國鋼琴家Alexander Krichel演奏主菜《貝多芬皇帝鋼琴協奏曲》。一套嚴肅的曲目,為何現場過半是小孩和初中學生?直至碰見鋼琴家李嘉齡,才確認自己沒去錯地方。

  開場前通常都會拿起場刊,細閱一下節目介紹,內容不外乎樂曲背景、年份等資料性文字,應當與我早上課堂時閱讀學術期刊的風格相類似。卻發現每一首曲目的介紹,都像短篇小說、生動有趣、用詞簡單帶點可愛;開場時指揮葉詠詩更拿起咪高峰,簡述樂曲之餘,再道出有外國鋼琴家與香港樂團合奏的難得與幸福。樂團標榜銳意「培育文化新一代」,是講得出,做得到!

  從輕鬆的《第一小樂團組曲》,到最後澎湃的柴可夫斯基《第四交響曲》,滿足不已,尤其交響曲第三樂章,弦樂部分全部用撥弦演奏所醞釀出來的能量,更後悔沒帶女兒來欣賞!兩首樂曲之間,就是貝多芬的《第五鋼琴協奏曲》。戰爭的好處呢?就是一八○九年,貝多芬在維也納居住時,拿破崙大軍攻擊,受著不斷的炮火干擾,於是才能寫出這首雄壯、擁有非比尋常氣魄的協奏曲。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