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不住高成本 超微芯片喊漲

繼英特爾之後,超微亦宣布調漲產品售價。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國芯片大廠超微(AMD)近日通知供應鏈客戶,為因應生產成本高漲,明年初起將調整旗下賽靈斯部分FPGA(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產品價格,漲幅最高達25%。這是繼英特爾之後,最新一家宣布調漲產品售價的芯片商。

據《工商時報》報道,超微今年稍早完成以490億美元收購FPGA龍頭賽靈思(Xilinx)的交易案,目的在於結合兩家公司資源打造最先進的FPGA芯片,同時提升自家競爭實力。

但據外媒報道,超微本周聯繫供應鏈客戶,並傳達旗下賽靈斯FPGA部分產品漲價消息。

超微宣布,自2023年1月9日起,除Versal系列這次不漲價外,賽靈思其他產品全部漲價8%,Spartan 6系列漲幅更達25%。

超微在發給供應鏈客戶的信中指稱,新冠疫情帶來的供應鏈問題是此次漲價主要因素。全球供應鏈受阻、運輸航線大亂,加上客戶需求持續高漲,導致芯片供應短缺,他們的訂單大量積壓、生產成本提高。雖然目前狀況已有改善,但漲價在所難免。

超微在信中亦證實,客戶必須等待更久時間才能拿到產品。其中,賽靈思16nm UltraScale+、20nm UltraScale系列與28nm 7系列的交貨時間將延後20周,推估最快明年第二季末送抵。45nm Spartan6系列與7nm Versal系列則維持原本交貨期。

事實上,超微並非唯一一家遭遇供應鏈困擾的芯片製造商。早在今年7月時,英特爾便聯繫客戶通知調漲FPGA產品價格,但明年第四季才會開始漲價,確切日期是明年10月9日起。高階FPGA芯片產品主要用於高價值產業,例如航天、國防、數據中心、視頻與影像處理、汽車,以及其他動用複雜高速運算的領域。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