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術蔓延至時報廣場 愛爾蘭遊客遭詐數千元

圖為在華埠一帶猖獗作案的團夥。

本報此前曾報道,一種叫做「三公術(3 Card Monte)」的賭局詐騙自今年9月起在毗鄰華埠的百老匯(Broadway)一帶日益猖獗。這一勢頭隨後又被警方發現出現在華埠的堅尼路(Canal St)以及東百老匯(East Broadway)一帶。然而,就在近日,相關詐騙又以更大的賭注、更高的涉案金額出現在曼哈頓時報廣場(Times Square)一帶,受害遊客在感恩節當天被詐騙以高達2千元現金。在對相關犯罪著手打擊,提醒民眾勿好奇、勿試玩的同時,因涉案人員屢屢被捕即放,警方也對這一無後果的結果或將主張相關犯罪更加猖獗表示了擔憂。

三公術最初作為一種魔術而備受青睞,但隨後被不法分子當做詐騙之術,在街頭狩獵心存好奇的路人,隨之對其展開詐騙。其遊戲規則基本在於,莊家取3張牌正面朝下放在紙箱上,或在3個杯子中的一個裡放入目標物,隨後迅速重新排列。

期間莊家會向玩家展示一張需要尋找的重點牌或目標物,並在重新排列後要求玩家找出來。如果能夠準確找到目標牌或該目標物,即為獲勝,便可拿回下注的金額,否則將失去賭金。

然而正是這種看似賭局的遊戲,警方指出,卻實則是一場場詐騙。通常來說,這些騙局的構成主要分3部分,扮演莊家者、3張牌,以及「托」。

為吸引過往路人的注意力,這些「托」除了假裝圍觀者歡呼助興外,還會扮成玩家,並在莊家不動聲色地放水過程中贏得一兩局,令真正的圍觀路人好奇並躍躍欲試。

而在騙局過程中,警方指出,該團夥也會在最初賭注較低時讓受害人淺嘗甜頭,贏得幾局。隨後趁著受害人意猶未盡開始使詐。莊家和「托」相互配合,令玩家筆筆皆輸。而該團夥則會在得逞後立即逃離現場。

11月24日下午3時許,2名來自愛爾蘭的遊客在時報廣場被61歲的遊民慣犯布萊曼(Elliot Brightman)所設的三公術騙局所吸引,其中一人大手一揮就擲一千元現金參與其中,但隨即便慘敗。布萊曼慫恿二人再來一局,以贏回自己的錢。但二人在照做之後,也意料之中地再次輸掉了一千元。

有目擊者識破騙局,立即進行了報警。警方很快便將布萊曼逮捕歸案,但並未尋回受害人被騙的2千元,推測他或已將贓款交予了同夥。而布萊曼則被警方訴以了包括重竊、詐騙、非法持有賭博物品,以及賭博等多項罪名。

從今年9月至本月初,警方已接報有6名相關受害人,損失金額均在數百元。這些案件當時均發生在百老匯一帶,是市警1分局和5分局著手打擊的重點問題之一。

就在不久後,警方再次發現,這一勢頭已逐漸由百老匯蔓延至華埠堅尼路與東百老匯一帶。在此期間,警方透露實則已實施了多次逮捕,不少涉案人員陸續被警方逮捕歸案。但就在過堂之後,絕大多數均被當庭釋放。

在感歎無奈的同時,亦對這一無後果的庭審結果,或將導致這些不法分子更加肆無忌憚,令相關罪案更加猖獗表達了憂慮。

警方提醒,街頭的三公術遊戲均為詐騙,且是違法行徑,但凡被發現均將被捕及取締。再次呼籲民眾如若在街頭遇見,切勿因好奇而停留,更不要去嘗試玩這種遊戲,因為只要開始玩,便意味著開始落入詐騙者的圈套,等到發現時則為時已晚。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