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禁戴彩虹臂章 德國隊掩口表抗議

德國隊在出戰日本隊前的拍照時段全隊隊員用手掩口抗議國際足聯的決定。路透社

2022世界盃開鑼前,7支參賽球隊隊長表示會戴上象徵支持和包容不同性向人士(LGBT)的「One Love」彩虹臂章。但國際足聯(FIFA)早前警告,有意佩戴彩虹臂章的球隊若堅持將會受罰,起初會被罰一張黃牌,若仍堅拒除下,會被出示紅牌驅逐離場。德國國家隊在出戰日本前的拍照時段,全體正選隊員用手掩口,抗議國際足聯的決定,認為是限制言論自由。

路透社報道,國際足聯早前力阻多支歐洲球隊使用彩虹色的「One Love」隊長臂章,揚言違者將受體育方面的制裁,或會因此在比賽中領黃。結果迫使英格蘭、威爾士、比利時、丹麥、德國、荷蘭、瑞士足總發聯合聲明,指他們的隊長不會戴彩虹臂章上陣。聲明稱:「國際足聯非常明確表示,如果我們的隊長在場上佩戴那款臂章,將會接受體育上的制裁。作為足總,我們不能讓球員置身於面臨體育制裁的情況,包括被罰黃牌。故此,我們要求隊長們不要在世界盃比賽中佩戴相關的臂章。」

在23日晚的E組分組賽上,德國全隊在迎戰日本賽前拍攝隊照時,全隊以手掩口。報道指德國隊此舉是向國際足聯作出抗議,暗示對方禁聲。《The Athletic》就引述德國足聯確認,抗議是德國全隊上下的決定。德國足總發表聲明,指出彩虹臂章代表多元化跟互相尊重,正能展示德國隊的核心價值。「禁止我們戴上臂章就如禁止我們發聲一樣,我們會堅持立場。」

德國內政部長費澤爾(Nancy Faeser)23日亦有入場觀看比賽,她戴著彩虹臂章,坐在國際足聯主席恩芬天奴旁。她早前就曾批評FIFA威脅制裁是個錯誤,也是不能接受的行為。

德國足總早前已提出質疑,認為國際足聯威脅球員不能戴上彩虹臂章,並不合法。發言人曾稱:「FIFA禁止我們展示人權跟多元化的象徵,要脅要在體育層面制裁我們,卻沒有解釋清楚。」

英格蘭、荷蘭及威爾士等7個足總,正考慮就國際足聯禁止國家隊隊長佩載彩虹臂章的法律選項,但一致同意不會提交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處理。荷蘭足總表示,7個足總仍然100%支持配戴彩虹臂章做法以及背後的信息,又指有關做法在過去的歐聯和多國聯賽中都沒有發生問題,未來亦會繼續。

同性戀行為在卡塔爾屬於違法行為,英格蘭及威爾士等7個足總,原本計劃讓國家隊隊長在卡塔爾世界盃,戴上代表支持同性戀權益的彩虹臂章,但國際足聯表明會處罰有關球員,包括即時罰黃牌,7個足總最終放棄有關計劃。

布林肯︰FIFA做法令人憂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評國際足聯禁止世界盃球隊隊長佩戴彩虹臂章的做法,形容令人憂慮。正在卡塔爾訪問的布林肯與卡塔爾外長一同見記者,布林肯說:「從我的角度來看,每當我們看到言論自由受到任何限制,總是令人感到擔憂,尤其是涉及多樣性及包容,我也至少認為球場上任何人都不應被迫在支持這些價值觀及比賽之間作出選擇。」國際足聯則回應稱尊重及支持性小眾人士,但強調賽事須在各方認同的規則框架下進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