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谷歌加入裁員潮 萬名員工恐遭資遣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似很快將加入美國矽谷的裁員潮。路透社資料圖片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似很快將加入美國矽谷的裁員潮。有消息指出,該公司計劃裁員多達10000名表現不佳的員工。

隨著美聯儲(Fed)積極加息以壓制通脹,美國經濟成長放緩,矽谷多家企業也出現了裁員潮,而谷歌至今卻尚未宣布縮編。Alphabet目前擁有約187000名員工。

隨著要求提高員工生產力的外部壓力越來越大,谷歌可能將設立新的績效管理系統,以幫助管理人員從明年初開始裁撤績效欠佳的數千名員工。主管也將能通過最新的機制來避免向給予員工獎金和股票薪酬。

知情人士指出,根據新的機制,主管人員必須考量員工對企業可以帶來的影響力,列出6%績效較低的員工,約10000人,遠多於先前機制的2%。維權投資者TCI(TCI Fund Management)先前致函Alphabet,呼籲採取「積極行動」削減開支、縮減過度成長的員工數量,在裁員潮席捲科技產業之際,敦促該公司做出艱難的選擇。

Alphabet上季財報表現遜色,已顯露Google數字廣告業務放緩的壓力,與此同時由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科技產業的裁員正在加速,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和推特近幾周裁員數千人,電商巨擘亞馬遜也將跟進效仿。

谷歌的業務受到的打擊並不像許多同行那麼嚴重,但潛在的衰退、通脹飆升和利率上升等因素正在產生明顯的影響。上個月,該公司表示,YouTube的廣告收入比一年前有所下降,谷歌創下了自2013年以來的最低增長期。谷歌當時表示,將在第四季度大幅減少員工人數增長。

谷歌內部的焦慮情緒正在急劇上升。Alphabet高管強調需要提高「專注度」,降低項目成本,並使公司效率提高20%。最近,該公司業績評估也發生了變化,旅行預算下降和招聘減少表明,可能會有更大的事情發生。

該公司取消了下一代Pixelbook筆記本電腦,削減了對其Area120內部孵化器的資金,並表示將關閉其數字遊戲服務Stadia。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