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毒品危機怵目驚心 今年濫藥死者已逾五百

三藩市深受毒品禍害,今年吸毒過量致死個案已經超過五百宗。美聯社資料圖片

三藩市芬太尼毒品危機嚴峻,過去五年已導致數千人喪命。今年情況絲毫未變,吸毒過量斃命人數周二(23日)突破500大關。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三藩市今年吸毒過量死亡人數正逼近去年紀錄。去年全年錄得最少625人吸毒過量而亡,主要集中是毒品猖獗的田德隆區(Tenderloin)和南市場街。雖然該數字已經令人怵目驚心,但仍稍為低於2020年死於新冠疫情的711人紀錄。

三藩市法醫周二公佈最新數字,三藩市今年迄今錄得501人意外過量吸毒死亡。

吸毒過量死亡的人數,比三藩市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還要多。

自近10年前本地毒品市場出現芬太尼後,三藩市就掀起吸毒過量死亡潮。隨著藥力比海洛英還高50倍的芬太尼氾濫,吸毒過量死亡人數從2010年代中至下旬開始攀升。

三藩市的毒品危機引起全國關注,但涉及芬太尼的吸毒過量死亡問題亦出現在加州鄉郊地區,例如北加州布特(Butte County)和普羅馬斯縣(Plumas County)過去數年同類死亡人數上升五倍。

面對居民、企業、倡議者和市參事會要求遏止這場危機的政治壓力升溫,市府官員今年9月底發表一份具可衡量目標的計劃,在不足三年內就奪去1,700條性命後,減少吸毒過量的死亡人數。

該計劃要求2025年減少三藩市吸毒過量死亡人數15%,並於同年前增加戒毒治療人數三成。

但有倡議人士擔心,當設於聯合國廣場(U.N. Plaza)的田德隆服務連結中心(Tenderloin Center)下月初結束後,要達成這些目標將變得困難。該中心允許訪客使用毒品,並提供緩解劑紓緩過量吸毒情況,還向癮君子提供支援服務。

雖然批評者認為該中心沒有減少公開吸毒,但市府最近進行的研究顯示,該中心有效防止吸食芬太尼過量死亡的情況出現。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