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阻權力移交案 司法部要求彭斯作證

消息人士透露,司法部檢察官與前副總統彭斯的代表進行了溝通,尋求彭斯以前總統特朗普刑調案證人的身分接受問話。 美聯社

据消息人士透露,就尋求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司法部對前總統特朗普及盟友在2020年大選後旨在阻止權力移交的活動的刑事調查案中作證,司法部檢察官已與彭斯的代表進行了溝通,而彭斯的團隊暗示,對於與司法部就其提供某些證詞一事的商討可能取得共識,彭斯本人持開放態度。

根據CNN和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紐約時報》率先報道了此消息。司法部沒有向彭斯發出傳票,它希望彭斯以特朗普刑調案證人的身分接受問話。

司法部要求彭斯作證一事,發生在司法部任命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來監督兩項涉及特朗普的正在進行中的聯邦調查之前,兩項調查分別針對國會騷亂案和海湖莊園機密文件案,司法部此項任命會對司法部與彭斯團隊之間的協商產生何種影響,目前尚不得而知。

彭斯最近出版了一本回憶錄,描述了在特朗普尋求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期間兩人之間的部分互動,該回憶錄的出版,提高了司法部可能尋求獲取那些互動訊息作為其刑事調查一部分的預期。

本月早些時候,彭斯斷然拒絕了 院調查國會騷亂事件特別委員會面談的要求,他表示,國會無權要求他作證,並稱他將關上向 院調查委員會提供證詞的大門,他的此番言論隨即招致 院調查委員會成員的批評。不過,彭斯已允許自己的兩位前高級助手前幕僚長肖特(Marc Short)和前法律顧問雅各布(Greg Jacob),在 院委員會的調查以及在司法部的刑事調查中作證,這兩人作證使得刑事調查範圍進一步觸及到特朗普的核心圈子。

而特朗普將可能設法援引行政特權,以阻止彭斯作證或者對其作證加以某些限制。特朗普對一些當年自己的下屬已援引了這種特權,不過收效有限。

在司法部對特朗普的行為所展開的刑事調查中,彭斯將可能成為調查人員進行問話的最高級別官員。在特朗普及其盟友為被控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而舉行的許多會議及對話中,彭斯都在場。

司法部及彭斯的代表拒絕對相關報道內容發表看法。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