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州高院推翻下級仲裁 禁女性懷孕6周後墮胎

喬州推翻墮胎禁令後不足10天,州最高法院扭轉決定,以案件正在上訴為由,暫緩下級法院的仲裁生效,裁定女性懷孕6周後不能墮胎。 美聯社

喬治亞州推翻墮胎禁令後不足10天,州最高法院扭轉決定,以案件正在上訴為由,暫緩下級法院的仲裁生效,換言之,女性懷孕6周後又不能墮胎。發起訴訟原告方律師批評,最新裁決令人髮指,準備墮胎的婦女和提供服務的診所都措手不及,民間無所適從。

美聯社報道,喬州最高法院23日仲裁案件時,9名法官中7人同意暫緩下級法庭的裁決,其餘2人1人被取消資格,另1人沒有參與表決。裁決頒布後,當地的醫療機構不得不重新停止墮胎服務。對此發起訴訟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喬州分會指責,有意墮胎的女性再次被拒之門外,部分人需要跨州尋求協助,律師同時批評喬州的嚴苛禁令在短短幾天內不斷反覆,情況「令人髮指」,無論是等候墮胎的民眾還是提供相關服務的診所,都陷入混亂局面。

聯邦最高法院6月24日推翻「羅伊對韋德案」(Roe v. Wade)後,喬州隨即於7月推出法令,禁止婦女在胎兒出現心跳後墮胎,變相規定女性懷孕6周後便無法終止懷孕。法令引發訴訟後,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高等法院本月15日裁定,共和黨籍州長坎普(Brian Kemp)簽署法案時,聯邦高院尚未推翻「羅伊案」,因此禁令無效,州議會必須再次通過法例。

州府隨後不滿提出上訴,並要求喬州最高法院在上訴期間擱置縣法院的裁決,否則將導致未出生的嬰兒遭受永久損害。州檢察總長辦公室在法庭文件中批評,富爾頓縣法院的裁決違背「法律依據、先例及常識」。ACLU的律師則反駁,擱置裁決將對女性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並要求州高院延長禁令前,提早24小時知會公眾,避免引發混亂,但相關要求被州高院拒絕。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