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果顯示 日落區不利進步派

圖為11月8日選舉市民到三藩市市政廳投票。本報資料圖片

三藩市在11月選舉中表決涵蓋一系列問題的提案,包括可負擔住屋、交通、教育乃至圖書館。但是,儘管選民對這14項提案各有意見,但根據地理分布的分析卻說明了相同的故事:市中心與外圍社區的居民投票趨勢非常不同,尤其是日落區(Sunset)和Parkside區。

據《三藩市紀事報》分析,各社區居民對14項提案的整體看法,與過去計算選區的選民進步派傾向的方法「進步選民指數」類似,每個選區獲得從0到100的評分。該方法不假設任何提案是進步或保守,但獲得高分者被認為是進步選區,而得分低者則擁有更多溫和派選民。

分析發現,進步派色彩最低的選區集中在外日落的2平方哩區域。該區域從19大道延伸至40大道,北面是Stern Grove,南面是默塞湖(Lake Merced)和三藩市州大。位於東邊幾個街區外的一個St. Francis Wood選區,也獲得類似的低進步派分數。

這些選區的投票結果顯示,與三藩市總人口相比,選民意向較為溫和。在兩項住屋提案(D和E提案),投票反對加快審批可負擔住屋項目的比例最高。同樣,兩項加稅案(M和O提案)也遭到這些區選民的強烈反對。

但即使是爭議較小的提案,這些選區的選民也與市內其他地區抱持不同看法。圖書館保護基金(F提案)是選票上最受歡迎的提案,在全市獲得83%的支持。但在默塞湖東北面的六個選區,卻僅得到70%或更低的支持。

《紀事報》指出,雖然外日落的大多數區域在分析中被評為溫和派色彩更濃,但其中有六區的進步派得分特別低,每區得分都不到13分,相比47個日落/Parkside區的平均得分為29分。

另一方面,得分高的區域被認為更富進步派色彩,不但更常見且地理分布更廣,共有60個區域,主要從Panhandle延伸到伯納崗(Bernal Heights),得分皆高於75分。分數低於25分的區域較少,僅44個。

得分最高的區域是Buena Vista Park與Panhandle東半部之間的六個街區。該區對E提案(可負擔住屋提案)、M提案(空屋稅)和O提案(市立大學地塊稅)的贊成率,比全市平均值高至少10個百分點。

在希斯谷以東四個街區外,有兩個具有同樣高進派分數的選區。在其南邊不到一哩的米慎區(Mission),也有兩個選區同樣獲得高分。

Haight-Ashbury與米慎之間半徑一哩的範圍,得分反映了當地社區的高度進步派色彩。Haight-Ashbury 11個區的平均得分為77分,是40個街區中最高者。米慎和希斯谷分別以75分和74分的平均得分,排第二和第三。

得分接近50分,代表與全市的總體結果最接近,地理分布最為分散。接近50分的四個區域,散落於市內四角,在外列治文、俄羅斯山、日落和米慎灣。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