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參院複選提前投票 喬州高院拍板大開綠燈

喬治亞州高等法院駁回共和黨人的上訴,允許26日開始為該州的聯邦參院複選,進行提前投票。 資料圖片

喬治亞州法院駁回共和黨上訴,裁定當地12月6日舉行的聯邦參院複選,可從本月26日開始提前投票。分析表示,裁決對民主黨有利,或可讓民主黨在聯邦參院再增添1席。

美聯社報道,喬州高等法院23日一致達成共識,只對外發布簡短裁決,允許州內各縣從26日開始提前投票。

在剛結束的中期選舉中,喬州在位的民主黨參議員沃諾克(Raphael Warnock)與共和黨挑戰者沃爾克(Herschel Walker)均得票不過半,因此需在12月6日再決勝負,但複選能否提前投票卻成了兩黨法律角力的焦點。共和黨表示,州法列明星期四或星期五若是節假日,之後的星期六便不得提前投票,考慮到今年感恩節在24日,25日為假期,因此26日不可投票。但沃諾克的競選團隊和民主黨認為,該條例只適用於初選和大選,複選不受限制。

喬州2021年通過選舉法,將大選和複選之間的時間縮短至4個星期,中間恰恰跨越感恩節。假設法院這次接納共和黨的要求,意味著提前投票需從本月28日開始,到12月6日結束,期間只有5個工作天的時間。而在等候法院仲裁過程中,喬州159個縣已有18個縣,計劃在26日提前投票,當中包括人口較多的6個縣。

分析表示,民主黨選民普遍傾向提前投票,相反共和黨選民往往在投票日當天,親身前往票站,因此這次裁決對民主黨有利,也為沃諾克連任營造了有利條件。民主黨目前在聯邦參院已有50席,無論喬州複選勝負,都可保留參院控制權,但增加沃諾克的席位後,優勢將更加明顯。

在這次喬州的爭議中,共和黨籍州務卿拉芬斯珀格(Brad Raffensperger)曾向各縣發布指引,表示不能在26日舉行提前投票,沃諾克陣營連同民主黨因此興訟。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