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州沃爾瑪深夜響槍 主管殺六同事後自轟

美國維珍尼亞州一家沃爾瑪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後,警察到現場調查。路透社

警方發布的兇嫌照片。路透社

警方搜查兇嫌住所。法新社

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美聯社

目擊者模擬槍手掃射的姿勢。美聯社

FBI特工和警察在案發現場活動。路透社

槍擊案中的部分死者。美聯社

槍案現場附近,民眾獻上花籃悼念死者。路透社

美國維珍尼亞州在短短不足兩星期內發生第2宗大規模槍擊案,切薩皮克市(Chesapeake)沃爾瑪分店的夜班經理向同事開槍,導致6人死亡6人受傷,最年輕的死者僅16歲,槍手隨後吞槍自殺。警方表示正調查犯案動機,但有消息透露,警察在兇徒屍體旁發現「死亡名單」,因此懷疑他早有預謀。總統拜登發聲明譴責事件,並再次呼籲國會立法收緊槍支安全。本報訊

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案發於22日晚上10時左右,沃爾瑪已證實,涉嫌犯案的是切薩皮克市山姆圓環(Sam’s Circle)分店經理賓格(Andre Bing)。賓格年齡31歲,原本是夜班當值經歷。切薩皮克市警方表示,當晚10時12分接到報案電話,首批警員相隔4分鐘趕抵現場,當時已發現多人中槍,而且槍手也已死亡,相信是他大開殺戒後舉槍自盡。由於現在臨近感恩節,事發超市延遲至深夜11時才關門,當時店內有約50人。

初步調查發現,當時店鋪後方的休息室共有14名員工,大家正準備舉行例行會議,賓格突然拿出1把左輪手槍,一言不發便向同事開火,造成6人死亡、6人受傷。警方在休息室內發現3名死者,當中包括賓格本人,另外1名死者陳屍在店門前,還有3人送院後不治。醫院表示送院傷者中2人情況危殆。

警方23日晚公布了5名死者的身分,分別為43歲的甘布爾(Lorenzo Gamble);38歲的彭德爾頓(Brian Pendleton);52歲的派爾(Kellie Pyle);70歲的布萊文斯(Randall Blevins);22歲的約翰遜(Tyneka Johnson),第6名死者因只有16歲尚未成年,所以沒有公開資料。

警方表示,賓格持有1把手槍和數個彈匣,身上沒有穿著防彈背心,市警正與聯邦調查局(FBI)和州府警合力調查,並已派員到賓格的住所搜索,希望了解其犯案動機。有匿名人士向當地媒體透露,警方搜查賓格的屍體時發現「死亡名單」,上面寫著目標同事的名字,但外界未知6名死者是否被列入名單。

沃爾瑪在案發後發表聲明,表示賓格2010年入職,公司正在與執法部門合作,也會盡力支援員工及其家人。

總統拜登則在推特上表示,為遇難者家屬到悲痛,並譴責事件是「又一次可怕而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再次呼籲國會制定更嚴厲的槍支法案。維州州長揚金(Glenn Youngkin)亦在推特上說,正就案件與執法官員密切聯繫,強調州府對這些令人髮指的暴力行為零容忍,州府大樓也會降半旗至27日致哀。

這次是維州不足2周內第2宗大型槍擊案,維珍尼亞大學11日發生血案,3名橄欖球校隊成員在校園遇害。此外,德州埃爾帕索市(El Paso)的沃爾瑪分店,在2019年亦曾發生槍擊案,當時兇徒針對墨西哥裔犯案,造成22人死亡。沃爾瑪隨後頒布連串措施,先於同年9月停止在分店銷售半自動武器和所有手槍的彈藥,2015年停止銷售半自動步槍,然後於2018年,將購買槍支或彈藥的最低年齡提高到21歲。沃爾瑪同時規定,所有顧客不能攜槍進店,亦禁止員工攜帶槍支上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