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西岸國會眾院議席 民主黨大勝

美國西岸向來是民主黨政治人物主導,因而有「左岸」之稱,而在本月初選舉後,民主黨控制太平洋沿岸每個國會議席,是現代史上首次。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民主黨雖然失去國會眾院控制權,但太平洋沿岸的藍潮洶湧,歸因於華盛頓州南部和阿拉斯加州各有一席被翻轉,還有南加州兩場重要選戰的勝利。

左傾的非牟利新聞媒體Daily Kos直言,這是民主黨「在華州1889年立州後從未出現的壯舉」。

無黨派新聞通訊《庫克政治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國會選戰分析師沃瑟曼(Dave Wasserman)亦留意到這個趨勢。他在選前發推文預期,2023年「將會是第一次共和黨在太平洋岸每個選區上全軍覆沒」,結果一語中的。

柏克萊加大政治學教授席克勒(Eric Schickler)亦指,這種趨勢反映美國政治日益強烈的兩極化。讓人跌破眼鏡的是民主黨奪下華州第三國會選區議席。佩雷絲(Marie Gluesenkamp Perez)在宣佈競選前,只是一名寂寂無聞的汽車維修店主,卻成功擊敗獲前總統特朗普背書的共和黨人肯特(Joe Kent),連《西雅圖時報》也形容佩雷絲「也許引發本國今年最讓人震驚的政治動盪」。

阿拉斯加州唯一國會眾院議席一直由共和黨人楊格(Don Young)佔據了49年,直至今年初離世。民主黨佩爾托拉(Mary Peltola)今年9月補選時拿下議席,成為國會首名阿拉斯加原住民議員,本月選舉擊敗曾任阿州州長的共和黨人佩林(Sarah Palin),成功連任。

西岸另外兩場民主黨重要戰場來自洛杉磯地區。今年選區重劃使原為共和黨票倉的橙縣海岸線重新洗牌。

儘管被劃入一個不同選區,但被視為明日之星的民主黨橙縣眾議員波特(Katie Porter)經過激烈競逐,仍擊敗曾為加州議會少數黨領袖的共和黨鮑格(Scott Baugh),奪下第47選區。《庫克政治報告》選前一周曾形容,該選區的選戰「五五波」。

涵蓋部份橙縣和聖地牙哥縣的第49選區,現任民主黨萊文(Mike Levin)以得票率53%打敗共和黨挑戰者馬約特(Brian Maryott)。

史丹福大學政治學者凱恩(Bruce Cain)表示,美西沿岸由民主黨主導,共和黨佔據內陸地區的形態已是數十年的現實,隨著人們越來越搬到「與其他人有同類社交、經濟和政治取向的地方」,這種情況不太可能改變。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