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名移民工人市府門前集會 籲將剋扣工資法律諮詢經費常規化

市議員克里山在集會上講話。

數十名移民工人和勞工維權組織代表近日在市府門前舉行集會,呼籲市府將為工人提供的剋扣工資免費法律諮詢項目資金常規化,確保這個項目在今後每年都得到繼續。

包括紐約拓路、新移民社區培力、TakeRoot Justice、天主教移民服務項目、工人正義項目等移民和勞工組織代表以及克里山(Shekar Krishan)、高步邁等市議員參加了這次於22日舉行的集會。集會者說,紐約市「低收入工人支持項目」(LWWS)是紐約唯一專門為低收入工人提供職業相關問題免費法律諮詢的項目,通過該項目,工人們能夠找到免費的律師代表自己就勞工權益問題提起訴訟,其中包括失業保險聽證會,以及關於剋扣工資問題的個人和集體訴訟案件。他們呼籲將項目經費列入市府的常規預算,這樣維權者就不用每年為討經費而奔走,而這個對低收入勞工意義重大的項目也可以得到長久保留。

集會者表示,在紐約剋扣工資的問題十分嚴重,根據「流行民主中心」(The Center for Popular Democracy)的一份調查,在紐約市低收入工人每年有超過10億美元的工資被剋扣。剋扣工資的形式主要是不支付工人工資或不支付加班費,但還存在更多不同的形式,比如僱主從每筆小費中扣除5%,支付工人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水,有些行業僱員必須每周自己花錢去洗制服等都屬於變相剋扣工資的手段。根據美國勞工部2014年12月的一份報告,僅最低工資一項,紐約的工人每年被僱主剋扣的工資就超過10億美元。

市議員克里山說,紐約市的「低收入工人支持項目」推出後,2022財年在超過2300起案件中為工人提供了法律諮詢和代理,以追討拖欠工資,並為工人討回了超過300萬美元的和解金。一名叫Dina的西語裔工人表示,她沒有身份,僱主利用這一點故意給她低於最低工資的薪水。她本來很害怕,不敢提訴,但在紐約拓路項目提供的律師的幫助下,她得知勞工法對無身份移民也一樣提供保護,律師也幫她成功討回了欠薪。

集會者稱該項目的經費可以支持向紐約拓路這樣的非牟利組織為勞工提供的法律服務,希望經費列入常規預算,讓更多工人得到幫助。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