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尼晉身國會眾院 為共和黨再添一席

州眾議員基尼順利進軍國會。美聯社資料圖片

因為經常批評民主黨州長紐森而深受保守派喜愛的共和黨州眾議員基尼(Kevin Kiley),為掌控國會眾院的共和黨再添一席,正式奪下位處東北加的第3選區議席。

截至州務卿辦公室周三(23日)公佈點票結果,基尼得票14萬8103票,得票率為52.8%。本身為醫生和退伍海軍的民主黨對手鍾斯(Kermit Jones)得票13萬2576票,得票率為47.2%。

自共和黨加州國會眾議員加西亞(Mike Garcia)上周成功連任,為共和黨奪下眾院第218席後,共和黨正式控制眾院。而基尼勝出後,共和黨的眾院議席有220席,民主黨則為212席。

基尼上周選後等候戰果時受訪說︰「選民想要新方向,眾院將成為實現選民正在期望的轉變的工具。」

儘管基尼勝選,但共和黨在擁有52個眾院議席的加州這座全美最大選區中屬極少數,僅取得11席,另有一席尚待點票結果。

基尼這次選戰中所表達的領導問題反映全美國會兩院選戰。基尼認為,加州因民主黨在華府與沙加緬度的管治規則而陷入混亂之中,包括居民飽受高通脹和治安惡化所困擾和感到不滿。他打選戰期間,聲稱只要民主黨保住國會控制權和眾院議長普洛西續任的話,對手鍾斯只會成為一位熱切唯命是從的人。

基尼之所以深受保守派喜愛是源於他不斷批評紐森施政,尤其在紐森去年面對罷免投票時,但紐森最終輕鬆保住職位,基尼在替補人選上得票亦只排名第六。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