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大招募志願者 研究新冠後遺症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正招募志願人士參與研究Paxlovid能否解決「長新冠」。美聯社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尚無方法可治,不少患者出現所謂「長新冠」的後遺症,於是自行尋找偏方嘗試治癒。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確實有助緩和新冠症狀,因此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正招募200名志願者,展開全美首個對Paxlovid能否解決長新冠問題的研究。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研究人員亦希望藉今次研究,揭開料有五分之一患者出現腦霧、長期疲勞、血壓不穩和呼吸短促等持續症狀的原因。

有份進行這次研究的史丹福大學傳染病專家辛格(Upinder Singh)指出,其中一種假設是有少量新冠病毒隱藏於患者體內肆虐,「數據暗示有這種情況」。

她表示,透過使用一種已知對新冠肺炎有效的藥物,他們希望它也有效治療長新冠,「針對殘留在體內的病毒」

這次研究構思,在聯邦退伍軍人事務部本月發表一份針對逾56,000名新冠患者的報告而得到推進。該份尚未獲同儕審查的研究發現,9,127名在受感染首五天服用Paxlovid的新冠患者,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機會減少25%。

Paxlovid可阻止病毒進行複製,亦證明了有效減少住院和死亡機會高達88%。

醫生一般向新冠患者處方五天劑量的Paxlovid。雖然不少人服用後症狀迅速得到紓緩,但完成劑量後,症狀又會重現。辛格表示,這就是這次研究中他們選擇15天劑量的原因,「我們的療程是原來的三倍」。

聯邦食藥局(FDA)已批准史丹福進行相關研究。研究人員預料將研究200名持續出現長新冠症狀的人,並透過一件電子裝置監察進度,追蹤志願者4個半月。

在這次雙盲研究中,研究不會知道志願者服用的是Paxlovid還是安慰劑。

有份參與這次研究的67歲退休修車技工芬布雷斯(William Fimbres)居於山景城(Mountain View),他2021年8月感染Delta變種病毒,失去味覺和嗅覺,甚至出現腦霧和疲勞,嚴重打亂他原有的退休計劃——修復一輛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古董車。

芬布雷斯周一(21日)開始為期15天服藥療程,他說他頗肯定自己是服用真正Paxlovid,因為藥丸在嘴巴裡已經給他金屬味道。他希望透過這次研究,能找出方法解決這些困擾他的問題。

辛格表示,其團隊希望明年夏季能公佈研究結果。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