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屋崙市長盛桃 承諾服務全體居民

候任屋崙市長盛桃在支持者的簇擁下舉行記者會,全程笑容燦爛。記者周子鈞攝

以682票微弱優勢贏得屋崙市長選舉的37歲苗裔市議員盛桃(Sheng Thao),周三首次以候任市長身分舉行記者會,向選民承諾「我會成為代表所有屋崙人的市長,因為我們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這樣一個領頭人。」

盛桃在支持者的簇擁名曲《我們是冠軍》(We are The Champions)的背景音樂下出場,全程笑容燦爛。她首先感謝對手、同為市議員的泰勒(Loren Taylor)來電恭賀她勝選,也感謝家人和支持者們的信任。

盛桃說,明年一月就任屋崙市長後,會實施競選中許諾的各項安全計劃,讓屋崙成為加州最重視無家者和房屋問題的城市:「我真心認為,一個更加安全、更可負擔、更正義和更團結的屋崙是可以實現的。」她還提到會指導市府各部門積極回應民眾的需求,會「重新開放」(reopen)市政廳。

政治立場進步派的盛桃是苗裔難民後代,曾有遭遇家暴、單親媽媽、無家可歸等坎坷經歷,從2014年擔任市議員助理起踏足政壇,2018年首次參選即當選第四區市議員,是加州首位苗裔女市議員,也將成為全美首位苗裔出任大城市市長。

身處記者會現場的屋崙華促會主席莊錦鎮表示,盛桃的市議員轄區並不包括華埠,但她非常關心華埠發展的大小各項事務,參與了華促會很多活動。

莊錦鎮說,這場選舉十分激烈,點票過程早期盛桃一直落後,兩人幾乎每天都有通電話,直到確定獲勝後盛桃「真的鬆了一口氣。」

他還說,對盛桃當選市長感覺複雜,一方面支持盛桃,認為她是「最適合做屋崙市長的人選」,但相信盛桃屆時會從「一個電話就能約出來的朋友」,變成「屬於屋崙所有人的市長」,想約她出來也需要看市長的時間安排,「我們可能會失去一個朋友,但我認為是值得的」。本報記者周子鈞屋崙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