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遇寒天 盼雪中送炭的溫馨

美國感恩假期東部遭逢著暴雨或暴雪的天氣;在歐洲,情況更嚴峻,俄烏戰火未歇,很多難民在飢寒交迫之下,期盼著雪中送炭式的恩慈來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自今春俄烏戰事爆發至今,整個歐洲迄今已有超過七百八十萬難民逃離烏克蘭,估計烏國境內至少八百萬人流離失所。歐洲其它各國今年冬天也並不好過。許多民眾沒有暖氣或用不起暖氣驅寒,但是電力也不見得保證供電,因此引發多起街頭抗議遊行,如何熬過漫長的寒冬,還在未定之天。目前出面接濟難民與災民的,包括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紅十字會等近十個慈善團體,這些團體在艱困的環境下為難民奔走;至於個人,雖然力量有限,但援助的方法更為多元,有的為兒童授課,有知名大廚在各地災區為難民或災民煮食,體現西方「施比受更有福」的人道精神。

回到大西洋的這一端,美國的物價持續上漲,更多百姓得量入為出節衣縮食度日。由於美國貧富懸殊持續拉大,今年無家可歸的遊民的已達五十萬,人數之多已經達到一個大都會的規模。佳節期間,在美國社會普遍發起送餐的活動,也為寒冬帶來暖意,但沒有被照顧到的弱勢,仍等著即刻救援。華人慈善團體過去長期默默協助社區,並未強調在佳節期間辦理,近年來有更多的華人團體在歲末寒冬時刻送餐,尤其是疫情期間,受到主流及地方社區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今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仍居高不下。從疫情以來,亞裔就成為代罪羊,儘管聯邦及各級官員自二○二○年以來,呼籲停止對亞裔美國人的攻擊,但數字仍大幅增長。六分之一的亞裔美國人報告稱,僅去年就經歷過仇恨犯罪,反亞裔仇恨犯罪增長了驚人的百分之三百三十九,尤其是在紐約、洛杉磯和三藩市等城市 ,所有這些都收到超過以往舉報的數字。儘管有明顯的基於種族的受害案例,但大多數主流媒體對此幾乎沒有關注。如何促進主流社會共同關照,可以一起努力,解決社會的盲點。

關懷他人也可以促進社會安定或是防止意外發生。往年歲末不時傳出重大槍擊血案。本周維珍尼亞州的某大連鎖超市二十二日晚發生致命槍擊案,至少六死六傷;二十日科羅拉多州同性酒吧內的五死槍殺血案,在後面的這起案件中,還好一位退伍老兵挺身而出制止,不僅救了大家,也救了自己。儘管對族裔、宗教、性傾向人人不同,但針這些仇恨或是暴力犯罪,不能容忍。當然一般人未受過特別訓練,遇到不公不義之事,適當舉報是自救救人的方式。

對於社會上的弱勢來說,佳節時分容易引發「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的傷感,一般人既可以感恩平安度過一年,也可以反思這一年來是否還能以何替方式回饋社區,彰顯寒冬送暖的善行義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