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桑那州檢察總長選舉 共和黨人敗選後挑戰結果

共和黨籍候選人哈馬德入稟亞利桑那州法院,阻止州府確認民主黨籍候選人梅斯勝出檢察總長選舉。 路透社

亞利桑那州檢察總長選舉由於結果極其接近,雖然啟動重新點票的程序,但在首輪點票落後的共和黨籍候選人哈馬德(Abraham Hamadeh)仍然入稟當地法院,阻止州府確認民主黨籍候選人梅斯(Kris Mayes)勝出。

《華盛頓郵報》報道,哈馬德與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已在22日入稟馬里科帕縣最高法院,將梅斯、新當選的民主黨籍州務卿霍布斯(Katie Hobbs)和亞州15個縣的縣書記及參事委員會列為被告,同時要求法院頒發禁制令,阻止霍布斯宣布梅斯勝出,改而宣布哈馬德當選。此外,共和黨又要求法院頒令,縣府需修正點票過程中的誤差,藉此讓最終點票結果顯示哈馬德勝出。

亞州檢察總長的點票結果顯示,哈馬德得票只落後梅斯510票,雙方得票率相差不足0.5個百分點。對於訴訟,梅斯表示結果不會改變,預料聖誕節前將有最終的點票數字。梅斯的代表律師巴爾(Dan Barr)也批評,共和黨的訴訟欠缺事實根據,無法證明選舉人員出錯,也無法證明錯誤影響結果,因此希望法庭駁回案件。

州務卿辦公室發言人則表示,辦公室正在檢視案件和預備答覆,但也相信案件缺乏法律和事實依據,不能就此推翻州民的意願。

前總統特朗普拒絕承認2020年大選結果後,亞州共和黨多名候選人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中落敗,但部分人也效仿特朗普的策略,不願承認結果。這次訴訟中,共和黨只將爭議集中在檢察總長選舉,也沒有指責選舉出現舞弊。除了哈馬德外,共和黨籍州長候選人萊克(Kari Lake)也拒絕承認落敗,但這次沒有加入訴訟,之前只表示不應承認選舉結果,應為州民爭取公義。

根據時間表,縣級點票最遲需在11月28日確認結果,州級結果需在12月5日公布。州檢察總長身為州府最高司法官員,有權改變總統選舉程序,也可調查選舉是否出現問題,外界相信,這個職位對2024年大選將有重要影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