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新加 針效果好 白宮推廣籲民眾踴躍施打

白宮新冠疫情協調專員賈哈表示,新版加強針的保護力更佳。為此,政府會推出為期6周的推廣活動,希望更多民眾接種。 法新社

本報訊

隨著冬季與感恩節、聖誕節臨近,聯邦政府呼籲民眾接種專為新冠Omicron病毒而開發的新版加強針,並援引研究表示,新疫苗的保護力增強超過50%。官方推出為期6周的活動,耗資超過4.75億元敦促長者和高風險人士注射,也建議民眾節日期間避免探望親人,降低傳播病毒的風險。

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和《國會山報》報道,衛生官員22日召開記者會推廣新版加強針,表示政府9月採購的二價疫苗,可同時防範Omicron與原始新冠病毒,但是至今民眾反應冷淡,截至11月只有11%人接種。政府數據顯示,新版加強針的保護力更佳,聯邦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分析了36萬人次的檢測結果後,比較了最終感染者以及未感染者的接種情況,發現新加強針的效果的增幅在30%至56%之間,具體數字會因當事人之前曾否接種、接種的時間、當事人的年齡等而有差異。

CDC領導該項研究的醫生林克蓋勒斯(Ruth Link-Gelles)表示,之前未曾接種過疫苗的人士,或者至少8個月之前已施打2劑初版疫苗的人士,補打新疫苗的效果最好,但民眾即使夏季才接種疫苗,保護力也比不接種增加30%至40%。林克蓋勒斯強調,感恩與聖誕佳節將臨,民眾若要探訪父母或祖父母等長輩,接種加強針之後可以降低親人感染的風險。

為此政府設立為期6周的推廣活動,希望更多民眾願意注射加強針,並以長者為重點鼓勵對象。活動斥資近50億元,共購入1.71億劑新版疫苗,並會把疫苗運往全國7萬個地點,應付民眾接種需要。

衛生部門將向社區健康中心投放3.5億元,設置流動或臨時接種點,並且和不同組織合作推廣疫苗,另外政府也會動用1.25億元,鼓勵長者和殘障人士接種加強針,包括透過無障礙接種診所或上門服務,降低民眾出行難度,也會在交通、外展和教育方面加強推廣。

不過,有學者對加強針抱懷疑態度。布朗大學臨床流行病學家博杜安(Francesca Beaudoin)表示,二價疫苗對已接種人士的好處其實有限,而且CDC的研究未有解答關鍵問題,即新疫苗對避免重症的保護力有多高。

費城兒童醫院的兒科教授奧菲特(Paul Offit)認為,疫苗的目標是避免出現重症,初版疫苗已可做到這點,因此醫療界希望見到證據,證明新版加強針的效果比初版更佳,但是至今研究並未有這方面數據。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