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西白宮謝幕簡報會 稱功過留待他人評價

白宮抗疫專家福西下月卸任前最後一次出席白宮簡報會,他再次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尤其現時美國已有二價疫苗供應,安全有效,能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美聯社

白宮首席抗疫顧問福西(Anthony Fauci)正式退休前出席任內最後一次白宮記者會,表示功過留待他人評價,也有記者再次追問新冠病毒源頭,並質疑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曾資助中國的冠狀病毒研究項目。

綜合《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福西22日在告別記者會上表示,將由他人判斷自己任內有否建樹,但也強調自己數十年來不遺餘力。他回顧持續已近3年新冠疫情時,拒絕承認自己的決策造成社會分歧,堅稱自己身為醫生,不希望任何人感染病毒甚至住院、死亡,他對右翼共和黨人和左派民主黨人一視同仁,會盡力保障所有病人的福祉。

在記者會後半段,福西再次敦促民眾注射疫苗和加強針,既保障自身健康,也降低家人和朋友的感染風險,符合資格的人應現在就注射,以便感恩節、聖誕節來臨時可放心與親友聚會。進入提問環節後,媒體爭相追問新冠疫情問題,包括他如何評價自己在調查疫情、對抗疫情期間的表現,以及美國應否透過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資助中國的實驗室開展病毒「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白宮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介入並拒絕回答,引起在場記者不滿。

根據部分共和黨議員的說法,美方曾提供數十萬元協助中國研究冠狀病毒,但中方人員培養出變異病毒株,繼而病毒漏出實驗室,在全球引發新冠疫情。針對此問題,參院共和黨人曾多次傳召福西出席聽證會,並引發激烈爭辯。

福西在國立衛生研究院工作54年,也在國家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NIAID)任職38年,先後經歷國家7位總統,2008年曾獲時任總統小布殊頒授總統自由勳章,嘉獎他多年來在醫療領域的貢獻。新冠疫情爆發後,時任特朗普邀請他擔任白宮首席抗疫顧問,隨後因為抗疫立場不同,因此兩人關係破裂。

雖然這次退休,但是隨著共和黨將在明年開始的新一屆國會掌控眾議院,不排除福西仍會面對調查。共和黨方面已經表示,將環繞抗疫等不同議題調查拜登政府。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