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驚天大反轉 阿根廷爆冷落敗

阿根廷隊爆出大冷門吞敗,隊長美斯雙手掩面。美聯社

沙特球員在進球後空翻慶祝。美聯社

沙特隊戰勝世界排名第三的阿根廷後,球迷在場外興奮不已。法新社

本報訊

卡塔爾時間22日,2022世界盃C組首輪展開爭奪,結果爆出本次盃賽首場冷門。志在衝冠的阿根廷1比2不敵沙特,美斯進球,隨後3球被判無效,沙特連入2球逆轉。阿根廷36場不敗被終結。這是亞洲球隊在本屆杯賽上取得的首場勝利。賽後國際足聯官網也將本場比賽列入世界盃百年最大冷門行列。

新浪體育報道,阿根廷是世界盃歷史上首支首發有4位年齡超過34歲的球隊,包括美斯、奧塔門迪、迪馬利亞和戈麥斯。開場僅2分鐘,美斯混戰中15碼處射門被阿爾.奧瓦伊斯撲出。第10分鐘,阿卜杜勒哈米德定位球防守時禁區內拉倒帕雷德斯,裁判通過VAR提醒後觀看重播判罰,美斯主罰點球命中。美斯超越巴蒂斯圖塔和馬拉多納成為首位在4屆世界盃進球的阿根廷球員,也是他的第七粒世界盃進球。

第22分鐘,戈麥斯直傳,美斯單刀破門因越位在先被判無效。第27分鐘,德保羅直傳,勞塔羅單刀挑射破門又因越位在先被判無效。第35分鐘,美斯直傳,勞塔羅晃過門將打入空門又因越位在先被判無效。

沙特在第48分鐘扳平,阿爾.布賴坎傳球,阿爾.謝赫里突入小禁區左上角外低射入遠角,1:1。沙特第53分鐘反超,阿爾.達薩里禁區左側停球轉身連續晃過數人後禁區邊緣射入遠角,2:1。

世界排名第51的沙特在小組賽首戰就爆冷擊敗世界排名第三的阿根廷,本屆踢出「開門紅」,也拿下隊史世足第四勝,沙特成為本屆首支奪勝的亞洲國家。

沙特國王宣布放假一天

難得擊退勁旅,沙特舉國歡騰,國王薩勒曼宣布23日列為公眾假期,所有私人機構﹑學生也可享有一日突如其來的假期,齊齊慶祝沙特足球史上最大的勝仗。沙特1994年首度亮相世界盃決賽周,並隨即打入16強,其後4次參賽皆未能再躋淘汰賽。翻看沙特在決賽周的戰績,今屆前曾經5屆出戰,僅得3勝2和11負。3場勝仗中,兩場來自1994年美國世界盃,分別擊敗摩洛哥及比利時,另一場則是上屆擊敗埃及。

得悉沙特獲勝後,卡塔爾國王塔米姆也短暫地披上沙特國旗。影片顯示,塔米姆面露微笑地把持有沙特國旗的雙手高舉過頭,再把這面綠色旗幟搭在肩上,然後向鏡頭方向揮手。除塔米姆外,沙特與突尼斯球迷也是歡騰一片。卡塔爾傳媒半島電視台指,對於參加世界盃的阿拉伯球隊而言,這是歡快之日(Jubilant Day)。

列入世界盃百年最大冷門

相比沙特的欣喜若狂,阿根廷人則難掩苦澀。阿根廷隊隊長美斯早已明言今屆是他最後一屆世界盃,此次意外輸球,美斯承認球隊很受傷,「事實上我們要死了,因為這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打擊,因為我們沒有想到會以這種方式開始,我們有信心創造良好的開局,贏得勝利,那讓你感到安心,但這個團隊因其團結,因其力量而脫穎而出,現在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團結,我們必須回到基本點,回到我們的工作方式,努力贏得比賽。」

「這是我在這個團隊中從未經歷過的情況,也是很久以來沒有經歷過的沉重的打擊。現在我們必須表明我們是一個真正的團隊。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打擊。」

值得注意的是,賽後,國際足聯官網將本場比賽列入了世界盃百年最大冷門的行列。「巨大的震驚。阿根廷隊是僅次於巴西隊的奪冠熱門。當阿根廷1.0領先時,人們原先最關注的是潘帕斯雄鷹能贏幾個。結果呢?這是否會是曇花一現的結果,我們拭目以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