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主帥擅長帶領二線國家隊翻盤

沙特反勝阿根廷2:1,爆出世界盃大冷門。可是原來這對沙特主帥勒納爾只是小菜一碟,這個「專家」過去多次交出帶領二線國家隊創造歷史,被他執教的這些代表隊往往能在短時間內成績突飛猛進。勒納爾年輕時也是一名球員,司職後衛,曾一度做清潔工。

54歲的勒納爾生於法國,他在球員時代的成績平平,沒有拿到甚麼重要的榮譽,29歲就退役了。2001年底,他跟隨勒魯瓦來到當時的甲A上海中遠俱樂部擔任助教,在中國聯賽度過了一年多的時間,總共輔佐主教練打了39場正式比賽。離開中國後,2011年,勒納爾率領贊比亞隊贏得該國歷史上首座非洲盃冠軍獎盃。4年之後,他又率領科特迪瓦隊加冕該項賽事的冠軍。

自從他領軍後,沙特的世界排名極速從70位升至51位;沙特在今屆世界盃外圍賽亞洲區十二強賽,更是從有日本、澳洲的小組中以首名出線。為備戰今屆決賽周,沙特更舉行了集訓。如今,勒納爾又再創造奇跡,帶領球隊以所有參賽球隊中世界排名尾二的身分,擊敗了強敵阿根廷,再讓人大跌眼鏡。

沙特早就宣布跟勒納爾續約至2027年,勒納爾似乎有信心可以把神奇延續下去。「自我來到這\xf9堣妨寣A我就感覺自己屬於這地方,我感受到大家對足球的熱情、對成功與進步的渴望。沙特有很多有潛質的年輕人,我們已達成第一個目標(世界盃決賽周),接下來就團結地為餘下的目標努力吧。」

此外,縱觀全場比賽,沙特隊的門將穆罕默德.奧韋斯同樣成為了球場上焦點,下半場高接抵擋力保球隊城門不失。他也憑藉5次撲救、2次解圍獲得本場比賽最佳球員。

穆罕默德.奧韋斯身價只有70萬歐元(約72.19萬美元)的守門員,現年31歲,效力于沙特國內利雅德新月俱樂部。事實上,奧韋斯的職業生涯總數據算不上突出,聯賽出場124次丟球154粒;國際比賽出場38次,丟球29粒。但正是這位從無旅歐經歷、歷史最高身價也不過280萬歐元的守門員,本場比賽屢屢在關鍵時刻救球隊於水火之中。在與隊友齊心協力合作下,頑強抵擋了阿根廷隊最後30分鐘的猛撲。

數據顯示,奧韋斯本場比賽完成了5次撲救、2次解圍,其中包括一次門線救險以及一次果斷出擊的攔截防守。尤其是第62分鐘,他反應神速,在門線上撲出了阿根廷隊3號塔利亞菲科近在咫尺、球速極快的射門。此外,他還有多次適時的出擊,提前摘下高空球阻斷阿根廷隊的進攻。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