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起風波用戶跳槽 新社交平台乘虛而入

/

Hive社交程式近來人氣急升。圖為其程式界面。Hive

本報訊

富商馬斯克(Elon Musk)入主推特後不止有裁員潮,還有出走潮,大量用戶跳槽到其他社交平台。一款名為Hive的社交程式趁勢崛起,近期用戶急增,現在已躋身美國下載量最高的前20大程式行列。

2019年由當時22歲創辦人波普(Kassandra Pop)創立的Hive以青少年為主,並非推特翻版,去年被青少年時尚雜誌《Teen Vogue》形容為不同社交網絡的綜合概念,包括Instagram、推特以至MySpace等,像MySpace的原因是Hive用戶可將音樂加進他們檔案的功能。

Hive並非單純像推特以時間軸為基礎。除了動態主頁,Hive用戶可透過不同主題群組探索他們的興趣,例如科學、科技和汽車等。用戶可以按讚、留言和重發被分享的內容,像其他社交網站一樣,還有點擊標籤以進一步探索。

對於物色新家的前推特用戶來說,Hive某些方面也許讓他們安心,因為該程式只有簡單且熟悉的介面,例如多個分頁瀏覽主時間軸或動態、「發現」(Discover)選項探索平台、一個進入自己檔案的分頁和另一個查詢通知等。在中間部份,就有按鈕建立新帖文。

Hivev不採用臉書所用的共同好友模式,而是使用推特的追蹤者形式。

但有別於其他社交網絡,Hive避用電腦個性化算法以支援時間順序排列的動態,亦不會用廣告賺錢,而是讓用家付費解鎖額外空間,讓他們在檔案上展示喜愛的音樂。根據該程式在蘋果程式商店App Store的資料,第二格的費用為0.99元,第三、第四格則為1.99元。

根據程式情報公司Sensor Tower資料,Hive的73萬3000次總下載次數中,有21萬4000次是過去30天出現。不只美國,Hive似乎亦吸引外國用戶,Sensor Tower指有86%總下載次數來自美國以外地區。

Hive上周五(18日)起再次出現新一波登記潮,當日正是馬斯克宣佈解封前總統特朗普的推特帳號。

Sensor Tower數據顯示,由上周五至周日(20日)Hive錄得14萬4000次新安裝,當中22,000次來自美國。截至周二(22日),Hive在美國蘋果App Store的排名由第338位躍升至第17位,在英、加兩國亦升至第17和24位。

Hive指過去周末錄得8萬人新登記, Hive周二透露總下載次數已升至接近90萬次。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