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成風氣 高薪僱員較受益

新冠疫情來襲,改變了加州人的職場文化。有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職場文化的轉向將持續至2022年之後,對經濟帶來或大或小的影響。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美國人口普查局最新數據顯示,一周有數天在家工作已成為不少加州居民的新日常。擁有大學學歷的高薪員工較有可能得到這種混合工作模式,但較低薪者則繼續需要回到職場和每日通勤。

從基本層面來說,這意味當新冠病毒的新病毒株在職場內流傳時,低薪工人將繼續面對較大的感染和重症風險,也更多地面對感染季節性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機會。不同研究發現,低薪社區的新冠染疫死亡人數最多,因為這些社區的工人在新冠疫情停業初期被視為基本行業,包括農工、超市員工、貨倉包裝工和其他需要親身上班的服務業人員。

研究人員又認為,這種轉變將以或大或小的方式影響更廣泛經濟,原因是更多員工搬往距離職場更遠的地方,且出外午膳和酒吧夜生活等職場傳統會失色或進化。

美國人口普查局今年6至10月訪問了全美約26萬人,包括2萬名加州人,作為《家庭脈搏調查》(Household Pulse Survey)的大範圍問卷調查一環。調查員提出數十條關於疫情時代生活轉變的問題,包括在家工作。

調查發現,近兩成受訪加州成年人家中最少一人過去一周有五天或以上在家工作,約33%受訪加州成年人則稱有最少一名家庭成員過去一周在家工作最少有一天。

全美方面,調查發現有家庭成員過去一周部份時間在家工作的受訪者有近三成,家人最少五天在家工作的人則約有16%。

最新調查結果標誌著人口普查局過去時間就在家工作進行的相關調查的重要轉變。在疫前的2019年,加州和全美分別僅6.3%和5.7%受訪者稱,他們會「通常在家工作」。

專注勞動力問題的研究人員表示,今次結果與他們進行所得的調查類似,亦預示了將比疫情更持久的文化動盪。

紀錄在家工作的組織WFH Research分析指出,全美疫前僅5%工作日是員工在家工作,但今年的調查顯示比例增至三成。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