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放光輝

(梅彭康 三藩市)

美國三藩市地鐵工程,從籌劃、設計到建築,前後經過三十個春秋艱苦的奮鬥,今天終於峻工勝利了。根據三藩市交通局宣佈,從11月19日起,每逢周末將展開試行通車活動,到明年農曆新年就能全線服務。

在11月19日那一天,我高興彩烈前往華埠參觀慶祝試行通車盛況。剛抵華埠地鐵站,只見人流滾滾,大家喜笑顏開,那歡樂的場面醉人心田。放眼一望,看見地鐵站門口的牆壁上懸掛著一副紅底黑字的對聯。上聯是:昔日漂洋採金礦。下聯是:今朝劈地鑄銀龍。當我看到這副對聯的時候,內心有很大的感受。因為我的先祖當年也是以「賣豬仔」的形式來美擔任採金礦的苦力工。上聯用漂洋這個詞,畫龍點晴般道出了當年廣大華人來美採金礦的辛酸生活,那時因為交通工具不發達,華人僑胞來美採金礦乘搭一種名叫三枝桅的帆船,沿著太平洋岸邊北上,經過朝鮮、日本和阿拉斯加等地然後轉向南下才抵達美國。歷時兩至三個月,途中如遇上惡劣的天氣,往往會有滅頂之災禍葬身魚腹之中。簡直是用生命當賭注,十分悽慘!下聯選用劈地、鑄銀龍等詞語,形象生動,氣勢磅礡。特別把銀龍比喻為地鐵,寓意深刻。龍這種神奇的動物是吉祥幸福的象徵,也是中華民族的圖騰。這副對聯好像一幅速寫畫,僅僅用十四個字就把廣大華人來美創業謀財一百多年的歷史和盤托出來,令人一目瞭然。此外,這副對聯側面也反映出目前三藩市華埠蒸蒸日上和欣欣向榮的新面貌。更為重要的是為我們廣大華人僑胞樹碑立傅,充分展現出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那勤勞勇敢和聰明伶俐的精神。真是可圈可點,可喜可賀!

正當大家歡天喜地慶祝三藩市華埠地鐵峻工施行通車之際,我們不妨回顧一下華人僑胞來美創業謀財的歷史,對美國社會的發展作出偉大的貢獻。一百多年前漂洋來美採金礦,接著建築橫貫美國東西的鐵路,隨後又在全美各地開枝散葉,在各行各業都有我們華人僑胞的身影,而且取得了輝煌的成績,那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其中更有一些佼佼者,憑卓越的才華擠身進入美國社會的重要部門,大放異彩,成為了赫赫有名的人物。例如:陳香梅、趙小蘭、駱家輝、田長霖……。真是不勝枚舉,他們像一顆顆明星,光芒四射,對美國社會的發展,的確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可是,美國社會卻存在一小撮不良的份子,他們高唱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的狂調,紛紛製造出許多仇視亞裔的案件。忠告這一小撮不良的份子要趕快覺醒過來,改邪歸正,若怙惡不悛,勢必會墮進萬丈深淵中去,咎由自取。因為社會的正義洪流滾滾向前,一瀉千里,勢不可擋!其實,我們都同居在這個地球上生活,好似是一個大家庭,應該不分種族,不講膚色,彼此互敬互愛。為了社會的繁榮,為了世界的和平,攜手並肩,奮勇向前。

今天,我心矌神怡參加慶祝三藩市華埠地鐵峻工試行通車活動,作為一位華人,感慨萬千,心潮澎湃,詩興大發,急就一首小詩,作為本文的結束語。詩的題目是:中華民族放光輝。詩的內容是:炎黃子孫有骨氣,改天換地展英姿。汗水譜成新史書,中華民族放光輝!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