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會談 同意加強危機管控

中國防長魏鳳和(前排右二)與美國防長奧斯汀(前排左二)舉行會談。新華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22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柬埔寨會談,雙方同意保持溝通接觸,加強危機管控,努力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這是美國眾議長普洛西8月訪台後,中美防長首度會晤,魏鳳和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奧斯汀則強調,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會談約90分鐘,美國官員形容這是一次「具有成效且專業」的對話,兩人在台灣議題上有「長時間」討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在吹風會上表示,這是落實兩國元首會晤重要共識的實際舉措,對推動兩軍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華社報道指,魏鳳和表示,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局面,責任在美方不在中方。中方重視發展兩國兩軍關係,但美方必須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魏鳳和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插手干涉。會談中雙方認為,兩軍應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溝通接觸,加強危機管控,努力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雙方還就國際和地區形勢、烏克蘭危機、南海和朝鮮半島問題等交換意見。

五角大樓在會晤後發表聲明說,兩人討論了美中防務關係以及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奧斯汀對解放軍軍機在印太地區越來越危險的行為表示擔憂,警告這增加了發生事故的風險。奧斯汀重申,美國仍致力於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強調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國不要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

中美關係出現緩和之際,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2日造訪菲律賓接近南海的巴拉望島。她在菲國海巡艦上發表演說,重申美國支持南海和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中方智囊團「秘密」訪美

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會晤,緩和了兩國緊張關係。《華爾街日報》報道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派了一個高級智囊代表團訪問紐約,由美國保險業巨頭AIG前執行長格林伯格接待。新消息披露,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王超本月8日至16日率團訪問紐約,與格林伯格牽頭的美方團隊舉行了中美前政府官員和工商界人士對話。在美期間,代表團部分成員還拜會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等各界人士,並與美國主流媒體座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