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級地震撼動印尼 建築倒塌162人喪生

發生地震後,展玉一名男子抱起受傷小童送院。 路透社

展玉地區的地震傷者在當地一所醫院外接受治療。美聯社

災區一所學校的教室嚴重損毀。 路透社

本報訊

印尼西爪哇省21日發生規模5.6級地震,首都雅加達的震感持續了幾秒時間。截至發稿前,地震造成至少162人喪生,數百人受傷。在餘震來襲下,救援人員嘗試救出被困在瓦礫堆下的倖存者。

據路透社報道,地震震央位於首都雅加達東南約75公里的展玉地區,震源深度10公里,屬淺層地震。雅加達的震感持續了幾秒時間,有目擊者說,在雅加達中央商業區,一些民眾在地震發生時跑到辦公樓外,還有一些人說感受到建築物搖晃,傢具移動。

地處山區鄉鎮的震央地區房屋密集,許多房屋、樹木倒塌,多處山泥傾瀉阻斷了震區道路。西爪哇省省長利德宛說:「許多建築倒塌破碎,偏僻的地方有居民受困……所以我們推測傷亡人數會逐漸增加。」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稱,可能有23人被困在倒塌的建築瓦礫堆下。該署發言人說,災區有超過2000棟房屋受損,逾5000人流離失所。展玉政府負責人蘇赫曼說,當地面臨電力中斷,擾亂了通訊工作。電力公司正在搶修,預料兩三日後才能完全恢復供電。另外,一個地區的山體滑坡阻礙了疏散工作。

據新聞頻道Metro TV的畫面顯示,數百名傷者正在醫院的停車場接受治療,有些人在一個緊急帳篷下接受治療。在展玉鎮的其他地方,居民們蜷縮在空地上的墊子上或帳篷\xf9堙A他們周圍的建築物幾乎變成了廢墟。展玉鎮一些建築坍塌後,居民都跑到戶外。當地居民穆奇利斯說,他感受到巨大的震動,他的辦公樓牆壁和天花板遭損壞。「我很震驚。我擔心還會有多一場地震」,他說,人們跑出房子,有些人暈倒和嘔吐。

根據21日較早前的數字,死者中至少有40名兒童。傷者大多數為骨折,死傷多為建築物倒塌所致。西爪哇省長表示,大部分死者都是兒童,不少是在伊斯蘭教學校放學後留在校內補課的學童,由於有多座樓宇倒塌,估計仍有多人被埋,死傷數字仍會上升。

兩小時發生25次餘震

印尼氣象氣候及地球物理局指出,地震發生後不到兩小時,便發生25次餘震,其中最大震級為4級。該局說,人們擔心若下大雨,可能發生更多山崩。因為目前印尼正處雨季,官員提醒災民避開出現裂縫的山坡和河岸,防止餘震和下雨帶來山體滑坡和河水暴漲造成次生災害。

印尼位於地震高度活躍的「太平洋火環帶」,地殼不同板塊在這\xf9堿蛫J,產生大量地震和火山。2004年,印尼北部的蘇門答臘島發生規模9.1級地震並引發海嘯,14個國家受波及,造成印度洋沿岸22.6萬人喪生,其中超過一半是在印尼。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