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東將溢價收購 生技藥企股價飆漲

默沙東將通過子公司以每股36美元現金的價格收購Imago。路透社

美國製藥巨頭默沙東(Merck)21日宣布,以13.5億美元價碼,收購開發治療骨髓疾病藥物的生技製藥公司Imago BioSciences,為自家開拓新的營收來源,也帶動Imago股價狂飆逾一倍。

華爾街見聞報道,默沙東和Imago BioSciences在21日宣布兩家公司已達成最終協議,默沙東將通過子公司以每股36美元現金的價格收購Imago,較18日收市價17.40美元溢價106.9%,總股權價值約為13.5億美元。該交易預計將於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

消息公布後,Imago BioSciences盤前漲105%,報35.67美元;開盤後,該公司股價漲幅依然維持在100%以上,目前報35.5美元。

根據收購協定的條款,默沙東將通過一家子公司發起收購要約,收購Imago的所有流通股。收購要約的完成將受到某些條件的限制,包括投標的股份至少佔Imago已發行股份總數的多數,根據美國反壟斷法規定的等待期的屆滿以及其他慣例條件。

Imago是專注血液和骨髓腫瘤研究的創新醫藥公司,開發治療骨髓增生性腫瘤和其他骨髓疾病,總部位於三藩市灣區,已擁有一款用於治療相關腫瘤的尚在試驗階段的藥物bomedemstat。Imago於2021年7月上市,在此之前股價最高曾2021年10月26日達到29.69美元。

當骨髓過度產生紅細胞、血小板或白細胞時,就會發生骨髓增生性腫瘤。額外細胞的積累可能導致出血問題、貧血、感染、疲勞、凝血和其他症狀。Imago的bomedemstat是調節血細胞成熟的蛋白質家族的一員。這種口服藥物正在針對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進行多項試驗,尤其是當骨髓產生過多的血小板、真性紅細胞增多症、紅細胞供應過剩以及稱為骨髓纖維化的骨髓瘢痕形成時。今年早些時候與Seagen的收購陷入僵局後,此次收購是默沙東尋求更多癌症和罕見疾病治療方法的一部分。

默沙東首席執行官Robert Davis說:「對Imago的收購將擴大我們的產品線,並加強了我們在不斷發展的血液學領域的影響力。」

今年以來,Imago股價已經累計下跌近27%,默沙東股價則累計上漲36%。Truist Securities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Imago的產品線確實與其他公司在骨髓纖維化和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方面的產品線重疊,分析師表示他們「繼續關注這一領域」。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