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華文化交流中心策劃完成 《明州故事》歌舞音樂晚會上線

反映生活在明州華人身邊故事的《明州故事˙三─鄰居》, 19日晚的線上演出取得空前成功。 北京中華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11月19日,美國明尼蘇達州「北京中華文化交流中心」策劃制作的線上歌舞音樂晚會《明州故事‧三─鄰居》隆重演出。《明州故事》是由該中心制作的主題歌舞音樂會,以歌、舞、音樂、詩歌、戲曲等多樣的藝術形式表現了明尼蘇達州華人在此求學、工作、創業和生活中所經曆的真實心路歷程。《明州故事》的主題反映的是一個廣義的鄰里關係,講述華人在明州生活過程中與同學、同事、朋友與鄰里等經歷。

《明州故事‧三─鄰居》晚會分為為「初識明州」、「鄰里之間」、「長在明州」,和「同舟共濟」四組節目。 演出圍繞在人們於多年前,懷揣著夢想,離開故土來到美國明州開始了生活。一路走來,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開始新的生活, 他們經歷過的磨難、孤獨、寂寞的日子,當年那些孤獨的日子裡,朋友與鄰里的關懷更顯珍貴,成為人們一生中最有價值的回憶。

在「初識明州」節目裏,明州餐飲女企業家,流行歌手李夏冰,為觀衆演唱了一首粵語歌曲《余情未了》, 她婉轉動聽的歌聲令人心潮澎湃,腦海裏回轉著剛到明州時思念故土和親人的情感。多才多藝的大學教授黃甯生為大家表演了葫蘆絲獨奏《月光下的鳳尾竹》,歡快的葫蘆絲無不表達了黃教授初到明州時與各位同學歡聚的喜悅之情;歌唱愛好者峻明博士演唱的一首校園老歌《秋蟬》;最後明州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許倩為觀衆演唱的藝術歌曲《紅玫瑰》,燦爛的紅玫瑰,更表達了多少華人初到明州時對新生活的憧憬。

第二幕「鄰里之間」記錄了初在明州定居的朋友。真實感受在明州有家了。然而,遇到了困難總有好心鄰里默默相助,欣然發現遠親不如近鄰的親切。

講述華人在明州生活及經歷
定居在明州32年的董豔紅博士為大家表演了獨舞《響屐舞》。她給大家帶來的這支漢唐舞蹈,「袖」出了輕盈,更用踢踢踏踏的木屐聲,傳遞著搬入新居時她的喜悅心情。流行歌手李夏冰演唱的歌曲《你知道不知道》;不同的歌有著不一樣的韻味。再由「Town Square」的一群鄰居長者合唱演出《阿拉木汗》、《茉莉花》,這群快樂的長者,平均年齡82.6歲,其中有一位林建武先生,自幼學習鋼琴,一直沒有放棄練習,彈得一手好琴,他帶領著鄰居老人們每周兩次排練歌曲,深受大家歡迎。這兩個節目不僅唱出了和諧與團結,還唱出了快樂與友誼,健康和長壽。最後一個節目是由明州眾所周知的郎平為大家奉獻的《音詩畫─我的花園》。她的付出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第三幕是「長在明州」。在明州出生的華二代孩子們已經走進了學校。無論他們是上小學還是中學或大學,孩子們所經曆的一切,也成為了我們生活裏不可缺少的喜怒哀樂。在「長在明州」節目中,13歲的CiCi Xie同學表演了一首他的鋼琴獨奏《貝多芬第一樂章》。李文興表演的男聲獨唱《滿江紅》,和由王藍琴演唱的歌曲《天之大》,生動地體現了老人們除了照顧孩子們更有多姿多彩的生活。Kevin Song是一位商科大一的學生,《黑夜與新生》描述了明州年輕一代在成長過程中的苦悶、掙紮與夢想。

當天演出製作人Nancy Tang 翻譯並朗誦了這首詩歌。接下來的舞蹈節目《你是我的格桑花》表演者是Anna Wan,她是一位明州備受大家喜愛的攝影師。除了對攝影的熱愛之外,還是一位舞蹈愛好者。多年來參加明州各類文藝演出的舞蹈表演。優美輕盈的舞姿展現了雪域高原的格桑花,象徵著華二代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四幕「同舟共濟」。自2020年,新冠大流行突然降臨。病毒成為了人們生活的中心。在這些黑暗的日子裏,我們身邊出現了很多的平凡的英雄。他們當中有挺身而出在第一線搶救病人的醫務人員、郵遞員、服務生。無論他們是誰,這些看似平凡的鄰居,在黑夜裏舉起了火炬,讓我們看到了光明。

在「同舟共濟」這一組的節目中,第一個節目是由業餘文藝愛好者珠峰博士表演的雙二胡演奏《雨碎江南》。第二個的節目是特邀單人樂隊表演《草原》, 青年藝術家德樂黑單獨一人同時表演多種樂器。音響效果堪比一個中型樂隊,令人驚嘆不已。第三個節目由特邀著名藏族歌手陳永虎(旦曾)表演的原創作品《新的一天》,表現了年輕人在困境中對未來的迷茫,以及對於夢想的渴望與追求。

最後一個節目是特邀「清弦清音」古箏樂團表演的古箏合奏《赤焰之纓》,古箏演奏家梁晨、楊帆、段淼淼的演奏使得這個節目不僅體現了人類抗爭疾病的勇氣與毅力,也完美展現了古箏這個傳統樂器所體現的現代魅力!

《明州故事‧三─鄰居》音樂歌舞晚會取得了圓滿成功,當晚在各直播平台有上十萬人上線觀看了歌舞晚會, 演出也獲得眾多觀眾的讚賞。人們真心喜歡這種反映他們身邊真實故事的演出,從演出中讓他們看到了自己在美國生活中所經歷的一段段路程,回味人人生中最難忘的故事。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