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機構防火不力 國會議員追究責任

去年卡多山火摧毀小鎮格里茲利佛拉茨。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有媒體近月揭發,聯邦森林服務局有一項保育森林計劃原可保護北加州一座小鎮,但因局方處理不善,結果該鎮遭「卡多山火」(Caldor Fire)摧毀。現有國會議員要求局方一個交代。

該調查報道由首府公共電台(CapRadio)與由全州媒體組成的組織「加州新聞室」(California Newsroom)聯手進行。包括代表加州的參議員帕迪拉(Alex Padilla)在內等12名兩黨國會議員上周五(18日)去信聯邦森林服務局長摩爾(Randy Moore),稱局方的缺失是「特別糟糕和不可接受」。局方發言人則回應,正著手提供議員要求的資料。

去年8月,「卡多山火」毀滅了坐落沙加緬度與太浩湖之間的內華達山脈1,400人小鎮格里茲利佛拉茨(Grizzly Flats)大部份範圍,鎮上600間民宅有400多間被毀。雖然部份房屋已開始重建,但這座有170年歷史的小鎮仍前景未明。山火始於愛多拉多國家森林(Eldorado National Forest),由聯邦森林服務局管理。森林就在格里茲利佛拉茨鎮旁,山火起火數天內即撲向小鎮。

兩家媒體今年8月發表調查報道,揭發局方數十年來警告會有山火滅鎮,卻無落實計劃保護該鎮。

局方20年前就將格里茲利佛拉茲鎮列為山火高危社區。官員曾召開一場社區會議,模型顯示小鎮如何被毀,其中一個模型預測的山火路徑剛好與去年「卡多山火」的走勢類似。

局方2013年宣佈一項計劃,為格里茲利佛拉鎮週邊15,000畝森林修剪雜草和進行策略焚林。這項名為「棧橋森林健康項目」(Trestle Forest Health Project)的計劃可以減少助長毀滅性山火的森林燃料,但計劃卻延至2017年才開始實施。雖然完成日期定於2020年,但直至去年「卡多山火」爆發前,當局僅完成計劃的14%。

國會議員的信件稱,鑑於最新報道和國會撥出相關經費數十億元,要求局方提供項目無法落實的詳細原因。

在局方20年前開會後,20多名義工成立組織,多年來致力保護家園。他們募資200萬元,減少社區週邊逾1,500畝森林燃料和進行森林管理,獲議員在信中讚揚。

專家認為,倘當初完成該項目,該鎮也許免被山火吞滅。對於「棧橋項目」停滯,議員信中形容局方不作為是不可接受,敦促更多進取行動減少山火威脅。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