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世界盃首戰 威爾士逆勢下追平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B組首輪分組賽,美國與威爾斯隊1比1戰平。路透社

■貝爾(中)替威爾士隊將比分扳平。路透社

本報訊

2022世界盃分組賽B組首輪展開爭奪。卡塔爾當地時間21日21時,闊別世界盃賽場64年的威爾士遇上青春掛帥的美國,最終美國1比1戰平威爾士,效力美國隊的前世界足球先生、現利比里亞總統之子蒂姆.維阿(Tim Weah)先進一球,後被威爾士隊長貝爾扳平。

新浪體育報道,威爾士隊羅登頭球解圍險些自擺烏龍,皮球打在門將亨尼西胸口彈回。隨後羅伯遜禁區左側傳中,薩金特前點近距離頭球攻門打中近角立柱彈出。整個上半場,美國都控制戰局,主要在左路發動,但被主守的威爾士瓦解。而威爾士的傳送頗差,未能運球上前場,攻勢寥寥。美國第36分鐘取得領先,普利西奇直傳,蒂姆.維阿12碼處捅射入網。

威爾士下半場加強攻勢,梅菲姆頭球擺渡,本-大衛斯小禁區前沖頂被特納救出。威爾士在第82分鐘扳平,齊默曼禁區內對貝爾犯規,貝爾主罰點球命中,1-1。兩軍最後階段陷入混戰,未能製造攻勢,握手言和。B組完成首輪,英格蘭3分居榜首,今賽雙方同得1分,並列次席,伊朗包尾。

本場比賽也是威爾士隊時隔64年重回世界盃的首場比賽。包括體育媒體「The Athletic」足球頻道、美國霍斯體育足球頻道、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體育足球頻道在內的多家媒體注意到,在蒂姆.維阿這粒進球之前,上一次在世界盃賽場攻破威爾士隊球門的還是巴西球王貝利,他在1958年世界盃上為巴西隊攻破威爾士隊大門。

體育媒體「The Athletic」足球頻道在推特稱:「威爾士隊在世界盃的上個失球(是哪個)?好吧,它來自於1958年的貝利……」美國霍斯體育足球頻道在推特稱:「隨著蒂姆.維阿為美國隊打進的這粒進球,他成為自貝利以來第一個再次在世界盃上攻破威爾士隊球門的人。」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體育足球頻道在推特上提問:「世界盃上對陣威爾士隊最後兩個進球的球員是誰?貝利、蒂姆.維阿。」

鑒於本場比賽是威爾士隊時隔64年重返世界盃首戰,國際足聯特意提示蒂姆.維阿達成「貝利之後首位在世界盃上對威爾士進球」之特殊成就。

進球之後的維阿在場上滑跪慶祝,他打入了美國隊在本屆世界盃的首粒進球,同時他本人也成為了首位為美國隊在世界盃進球的00後球員。

整場比賽蒂姆.維阿為球隊出戰88分鐘時間,1次射門1次射正,打入了1粒進球,此外還有1次關鍵傳球、2次成功傳中和2次成功長傳,在賽後維阿獲得了7.3分的高分,跟普利西奇並列全隊最高評分。蒂姆.維阿今年22歲,這是他代表美國隊的第25場比賽,此前的24場比賽中,蒂姆.維阿打進3球送出2次助攻。此次是他第一次代表美國隊出征世界盃,在首場比賽中就踢進個人在世界盃生涯首球。

但蒂姆.維阿更重要的成就,是向看台上的總統父親致敬並為其「還願」。他的父親——利比里亞總統——喬治.維阿,更為人熟知的身分是金球獎得主,國際足聯世界足球先生(1995年)。

喬治.維阿成名於法甲聯賽及意甲聯賽,職業末年短暫征戰英超,2003年退役,2017年,51歲的喬治.維阿當選利比里亞共和國第25任總統至今。老維阿代表利比里亞國家隊打過4屆世界盃預選賽但球隊從未晉級,這屆卡塔爾世界盃上兒子的進球,足以安慰他曾經的失落。

蒂姆.維阿在紐約出生,擁有美國和法國雙重國籍,如今在法甲里爾俱樂部效力。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