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放置漂浮物 波浪發電效率高

/

在碼頭和防波提邊設置漂浮物產生潔淨能源。Eco Wave Power

在直布羅陀海岸一座二戰期間彈藥碼頭外,多件藍色金屬漂浮物隨著海浪漂上漂下,把這緩緩起伏的動力轉化成再生能源。那些漂浮物由瑞典公司Eco Wave Power發明。這間公司的宗旨是尋求利用碼頭和防波堤等人造建築物生產潔淨能源。

據開發團隊介紹,每組漂浮物專都按照安裝位置的海況而精心設計。例如海浪較小的話就會使用較多的小型漂浮物,使它們容易上上下下,但海浪較大的話就安裝較大漂浮物,從而減少漂浮物的數目。

這些漂浮物如何運作呢?首先岸上會安裝蓄能器,並置於巨大藍色貨櫃之中,然後漂浮物的移動會在蓄能器裡創造流體壓力。由上升波浪形成的流體壓力啟動一個液壓馬達,繼而驅動發電機,然後透過逆變器將電力輸往電網。

當風暴來襲時,倘海浪過高,漂浮物便會自動把自己鎖在一個直立姿勢以自我保護,當壞天氣結束後就會重回水面。

Eco Wave Power稱,從漂浮物到電網,整座系統的效率約50%,意味有50%波浪能能夠成功轉化為電力。相比之下,大部份太陽能板的產能效率為15%至20%、風力發電機為20%至40%,而煤電廠為33%。

目前為止,該公司定期為少數地點提供電網電力,未來將有更多。它的首個連網發電站2016年於直布羅陀啟用,它目前正於以色列特拉維夫雅法港(Jaffa Port)建造第二座,第三座則於美國洛杉磯,料2023年初完工啟用。

每件漂浮物的電力產能取決所在位置的海況。Eco Wave Power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布雷佛曼(Inna Braverman)表示,雅法港的每件漂浮物可1萬瓦電力,足夠10戶家庭使用。

布雷佛曼表示,該公司已進行必要的環境調查,顯示其設備對環境沒有構成負面影響,且系統內製造液壓的液體為可生物分解(biodegradable)。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