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無人駕駛汽車 谷歌吉利聯手打造

Waymo和吉利聯手打造的新款無人車。Waymo

無人車內設計,取消了傳統汽車的方向盤、踏板或後視鏡等裝備。Waymo

科企谷歌屬下無人車公司Waymo目前在兩州提供無人的士服務,但這些服務所用的車隊是經過改裝的商用車。而事實上無人車由機械人全面操控,長遠來說不再需要人類司機所需的方向盤或踏板等配件,可變成一輛真正自動化車子。

為了配合全機械人操作,Waymo正在對無人車再度設計,拋開任何人類操控。這款無人車去年12月就公佈,現在Waymo向外透露更多細節。

新車由中國公司吉利旗下品牌「極氪」(Zeekr)建造,專為一款經「運輸即服務」(Tass)完善車輛而設計。車上沒有方向盤、踏板或後視鏡,四扇車門像鐵路列車一樣向外滑動打開。這款廂型車的載客人數為5人,包括前方兩人。在儀表板的部份,只有一款安裝置中的觸碰式屏幕。後座也有兩塊安裝在椅背的觸碰式屏幕,讓乘客播放音樂、選擇目的地或看看車子現在在「想」什麼。

車上有六個圓錐型感應器,有可能是光學雷達(LIDAR)。車子每個角落各有一個感應器直指路邊,有可能用於切線上。至於前後行駛,前後方均裝有朝下的感應器,保險槓中央也有。

這六件看起來像防撞感應器,負責對車子週邊進行掃描。車頂也裝有一組大型感應器套件,提供更長程的360度光學雷達和其他感應器,用作規劃路線和找路之用。

吉利對外宣傳該車是真正為無人駕駛所建造,「顛覆了傳統汽車以司機為重點的設計,轉而打造一個為乘客而設的移動式『客廳』。」吉利在其中文文宣中稱以同類設計的無人車可在2024年面世,而Waymo則稱其無人車可在「未來年份」出現。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