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換老闆尚在混亂中 用家求安全須自設圍欄

推特營運似乎出現混亂,用戶應採取措施保護賬戶。美聯社

美聯社電

推特(Twitter)自從馬斯克入主以來變動頻繁,似乎一片混亂。雖然該平台不會在一夜之間關閉,但安全專家警告說,大幅裁員可能為壞人利用該平台的漏洞和損害用戶賬戶打開大門,建議用家採取步驟保護自己的賬戶。

啟用多步驟認證

如果您只用用戶名和密碼來登錄推特,應該增加一個額外的步驟,這樣黑客就較難侵入您的賬戶。

推特有三種方法可供選擇:短信、認證程式或安全密鑰。由於有些用戶因故障沒有收到認證短信,使用認證程式可能是最好的選擇,而且通常也被認為更安全。

您需要選擇下載一個程式到您的設備上,比如谷歌或微軟Authenticator、Authy、Duo Mobile和1Password。

打開桌面版推特,點擊顯示圓圈中有橢圓線條的圖標,找到「設置和隱私」下的「安全和賬戶訪問」下的「安全」選項卡,選擇「認證程式」,並按照說明進行設置。首次設置時,推特會要求提供電郵地址。設置好後,您就可以使用該認證程序自動生成的數字代碼,在登錄推特時增加一個額外的安全保護層。

關閉第三方訪問

密切關註推特的香港獨立軟件和安全研究員黃文津建議撤銷在推特賬戶中對第三方網站和程式的授權。因為如果推特的軟件程式界面(API)存在潛在的安全問題,隨著員工減少,修補將需要更長的時間。

要關閉該功能,可從「安全和賬戶訪問」進入Apps and sessions,找到所有已經綁定您的推特賬戶的第三方程式,可以一一撤銷其訪問權限。

下載您的檔案

保留推特歷史可下載推特「archive」,以防萬一。該工具也只在桌面版可用,在設置下的「Your account」中。需要輸入密碼,並通過雙重認證。當您的檔案可以下載時,會在推特上收到一個通知。同樣必須用桌面機下載檔案,過程通常需要約24小時,但現在可能要更長時間。

保留您的關注名單

許多推特用戶,尤其是新聞界、科技界和學術界的用戶正在註冊Mastodon。該平台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社交網絡,由一個服務器網絡組成。登錄時您需要選擇一個「服務器」加入,但無論選擇哪一個,都可以與其他服務器上的人溝通。

您可以在fedifinder.glitch.me找到您推特上關註的名單,看看他們是否也有Mastodon賬戶。許多推特用戶會在簡歷中列出其他社交網絡和內容信息,甚至是推特上顯示的名字,以便保持聯繫。

科技-三藩市版